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专家“云”聚第九届大江论坛——

“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推进祖国和平统一”

本报记者  柴逸扉
2022年04月27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台盟愿意与广大台湾乡亲一道,弘扬台湾同胞爱国爱乡光荣传统,在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引领下,团结更多台湾同胞坚定前行,推动两岸关系走向祖国统一光辉灿烂的未来。”在出席近日举行的第九届大江论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精英论坛北京主会场活动时,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向与会的台湾嘉宾这样表示。

  本届论坛由台盟中央主办,以“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为主题,逾200位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

  反“独”促统共谋民族复兴

  “实现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是台湾同胞走出历史悲情、迎接光明未来的人间正道,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责任。”开幕式上,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致辞表示,两岸同胞团结一起向未来,必将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篇章。

  劳动党主席吴荣元在视频连线时表示,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严峻,论坛顺利举行充分说明两岸同胞要求交流合作的热切期望未减,也反映出包括台湾同胞在内两岸民众爱国爱乡的真诚努力。在追求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上,要坚定信心,把握历史发展大势。

  今年适逢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达成“九二共识”30周年。“30年来,‘九二共识’的实践为两岸带来和平与繁荣。如今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甚至反向大搞‘去中国化’,逢中必反,致使两岸关系面临兵凶战危的严峻局面。”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在主旨发言环节呼吁民进党当局正视两岸血脉相连、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事实,认清两岸关系发展大势,以实际行动改善两岸关系。

  把握机遇推动融合发展

  去年以来,尽管面临疫情带来的困难和岛内人为干扰,许多台胞踊跃参与两岸线上线下各类交流互动,持续在大陆投资兴业、增资扩产。与会嘉宾认为,两岸融合发展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新党主席吴成典视频致辞时说,两岸同胞是同文同种的中国人,有割舍不断的民族情结。两岸在农业、高科技、医疗等多领域可以优势互补,共同发光发热。

  “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要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表示,目前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台湾同胞,是两岸融合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对大陆来说,如何进一步落实落细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的同等待遇和发展机遇,是深化融合发展的当务之急。

  李钺锋表示,2021年,台盟贯彻“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指示精神,与有关高校院所共同开展两岸经济融合、文化产业合作、共同市场建设等专题调研,首次开展台盟界别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调研,进一步加强与大陆台胞代表性人士交流座谈,就促进两岸经济、人才、教育、乡村振兴等方面的融合发展,特别是针对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学习、就业和创业等方面的实际情况,解决台胞面临的难点、痛点问题,精心组织提案,着力发挥参政党作用,把来自台湾乡亲、台湾基层民众的情况,转化为助力国家对台工作大局的务实政策建议。

  聚焦青年增进心灵契合

  此次论坛上,不少来自两岸的嘉宾学者关注青年议题。大家认为,在两岸融合发展的过程中,青年可以从各自领域出发,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于强表示,随着两岸融合的程度不断加深,青年存在广阔的合作空间。大陆为台湾青年发展创造了许多平台和机会,期待更多青年朋友来这里生活、发展,携手共谱两岸融合发展新篇章。

  “近年来,大陆新媒体平台抖音、B站、小红书等广受台湾民众尤其是青年朋友的欢迎。两岸青年借此类平台展开具体交流,通过同看一部剧、同用一款化妆品、同跳一款健身操……可以形成共同生活经验和记忆,这对增进两岸同胞友谊、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具有关键作用。”在本届大江论坛的智库分论坛上,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桂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沪生活的台湾健身教练刘畊宏通过新媒体带动了两岸民众健身热,这是近期新媒体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尤其是青年交流最为典型的例子。

  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副理事长、台湾青年孙志全认为,在岛内的台湾青年要抛开对大陆的刻板印象,学会理性、客观看待大陆事物;在大陆生活的台胞要向亲友讲好祖国大陆故事,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及同胞心灵契合。

(责编:刘洁妍、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