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太及时了,感谢你们的关心和帮助”

——大陆各地积极助力台商台企纾困稳产

本报记者  柴逸扉
2022年05月13日13: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期,江苏昆山台资企业宏致电子有限公司在政策帮助下,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全力保订单、稳生产。
  苏州市台办供图

  出台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相关措施、落实减税降费和租金减免政策、帮助企业化解各类面临的问题、组织专人专班及时对接企业需求……近期,为帮扶台商台企应对疫情、纾困稳产,各地相继出台各类政策,并及时将措施落到实处,让台商台企体会到大陆方面的温暖与贴心。

  

  有效减轻负担

  257.89万元,不到2小时退回公司账户!这让台企鉮富(厦门)实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丁女士感慨不已,公司获得的是“真金白银”的实惠。“受疫情影响,公司的资金流动面出现一些压力。这笔增值税留抵退税有效帮助我们减轻了负担。”

  像鉮富实业这样收获“真金白银”的台企并非个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减税与退税并举,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符合条件的在大陆的台资企业同等适用此项政策。

  4月1日,新政策实施第一天,江苏省淮安市一家利用稻壳加工生产环保餐盒的台资小微企业即到税务部门咨询,并成功办理退税金额33.76万元。4月第一周,山东省有7家台资企业办理留抵退税,累计金额达343.11万元。

  除了在退税方面惠及台商台企,各地还通过补贴、免租、降费、优化金融服务等加大对他们的支持。例如今年一季度,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为4家台资企业降费、减租、减息达20余万元。5月7日,厦门银行漳州分行与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台商投资企业联谊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向龙文区台商投资企业联谊会会员单位提供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支持10亿元,助力当地台商台胞纾困稳产、发展壮大。

  打通痛点难点

  “太及时了,感谢你们的关心和帮助!”近日,接过一沓盖着红章的通行证,江苏安佑科技饲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朝晖忙不迭地向工作人员道谢。安佑饲料是位于江苏淮安的一家从事饲料生产的台资企业,为保障民生物资供应,每天都需要向外市运送饲料。如何解决疫情防控之下的跨市运输问题?情急之下,企业负责人拨打12345热线求助,很快就得到淮安市物流保障工作专班积极回应,工作人员现场为企业办好通行证,解了燃眉之急。

  物资运输是台商台企复工复产所关注的重点之一。在北京,为畅通重点防疫医疗资源、居民生活必需物资和重要工业生产物资运输,北京市正式启用了全国统一式样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保障诸多台资企业物资运输畅通,确保企业生产运营和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在江苏昆山,当地台办同样持续协调帮助台企解决货运等问题,目前已有600多家规模以上台企复工复产。

  在湖南省东安县,为解决当地台企的用工问题,有关部门多次举办现场招聘会,并在当地融媒体平台推送自制招聘短视频,宣传“家门口就业”,有效缓解了企业人手紧张的情况。

  发放防疫物资、提供生活必需品、出具企业相关证明……各地各部门力求精准把脉,打通痛点难点,助力台商台企纾困稳产。

  做好贴心服务

  “你好!这里是同安税务台胞台企双语服务专线,你需要什么服务?”作为厦门市同安区税务局服务专线咨询员,台胞陈敏近日少不了用闽南语和台胞台企“打交道”。前不久,厦门开通大陆首条双语税务专线。专线一经开通,就有不少台胞来电咨询,包括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所得税汇算等各类税务问题。熟悉的乡音,让台胞直呼贴心。

  为做好台商台企纾困稳产的服务工作,各地各部门尽己所能,及时了解回应台商台企诉求,为大家做好暖心细致的服务。

  例如上海市出台《全力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后,当地台办协助台企申请享受相关政策,包括协助台企申请防疫支出补贴支持和租金减免,落实“一企一策”“一厂一案”分类差异化防疫措施,支持重点企业和配套企业恢复生产。据悉,上海市日前发布首批复工复产“白名单”,其中有11家台企已安排封闭管理生产或正在陆续恢复生产。江苏苏州等地台办和台协及时完善工作机制,成立助力台企台胞纾困解难工作专班,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和线上交流会,了解台企诉求,研商工作方案,提供精准服务,及时落实解决方案。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积极协助台商台企克服疫情影响,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齐心协力,实现更好发展。”在前不久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这样表示。

(责编:苏缨翔、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