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同“舟”共济  开创未来——记“龙腾虎跃”二〇二二海峡两岸龙舟赛

2022年06月06日0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在“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龙舟赛决赛现场,选手们奋力划桨。
  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摄

  “咚!呀!咚!呀!”一遍擂鼓声之后紧跟着一遍呐喊声,福建厦门集美龙舟池中热闹非凡。龙首浮沉,水花四溅,一条条龙舟在水面上劈波前行。6月2日至3日,“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吸引两岸中华儿女目光。

  端午佳节,两岸同庆。海峡两岸41支参赛队的千余名选手在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捐资修建的龙舟池中同场竞技,彰显了两岸同胞爱拼敢赢的精神面貌,更见证了两岸同胞坚守传承、同舟共济的自信力量。

  御龙奋楫彰显爱拼敢赢

  6月2日的厦门龙舟池,云旗猎猎,雷鼓嘈嘈,热闹非凡。热情的观众在池边翘首以盼,期待一睹龙舟风采。

  “我们早上6点就出发了,要来看龙舟赛!”活动现场,专程从厦门同安赶来的陈阿伯显得十分开心,他带来的小朋友则在一旁用手比划着龙舟选手的划桨动作。

  2日的初赛中,两岸共41支队伍参赛,包括24支大陆队伍和17支台胞队伍。

  今年5月底,来自台湾台北的陈仰智得知龙舟赛即将举办的消息后,带着同事报名加入了集美大学海峡龙舟队。“我在大陆17年了,之前观看龙舟赛一直‘心痒痒’的,所以这次机会一定要抓住!”44岁的陈仰智用“共襄盛举”形容这次参赛经历。

  接下来的比赛中,这支由10名台湾同胞和10名大陆同胞组成的队伍过关斩将,最终在3日总决赛中获得第六名的好成绩。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这首耳熟能详的闽南语歌曲成为不少队伍鼓舞士气的“战歌”。“龙舟赛和闽南的气质很搭,有一种‘当仁不让’的气势!”来自四川凉山的“00后”小伙徐你古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正式的龙舟赛,将全力拼出好成绩。

  3日,经过多轮角逐,来自两岸的24支队伍闯入决赛。最终,集美街道龙舟男、女队分别获得男子组、女子组总冠军。

  端午竞渡共话文化传承

  端午节为什么要赛龙舟?端午节有哪些传统习俗?在龙舟赛现场,这些问题没有难倒两岸选手。

  “一到端午节,大陆同学就会有‘粽子咸甜之争’,在台湾也一样,粽子有甜有咸,形状也各异。”比赛间隙,厦门台协厦大台青龙舟联队的张馥薇说,她是桃园客家人,所以每年端午都会给咸粽“投一票”。

  龙舟队中,鼓手是关键角色,稳健有力的鼓声为桨手提供齐整的划水信号,还能在关键时刻振奋士气。台胞陈圣原是翔安台之缘龙舟队的鼓手,25岁的他一直对国学颇有兴趣。

  “划龙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而两岸年轻人现在又都对汉服很感兴趣,其实可以考虑让大家穿着汉服一起来划龙舟。”陈圣原目前在厦门从事弘扬国学文化相关工作,他希望借传统佳节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并发扬光大。

  两岸携手奋楫,巾帼不让须眉。首次组队参赛的海芋·台胞社工队清一色由女队员组成,其中,“90后”官英蓉来自台湾屏东,曾是专业龙舟划手,多次在台湾参加龙舟竞渡。

  “端午节,台湾会有各种规模的龙舟赛,比赛一般是‘夺旗制’,先夺到旗的队伍获胜。”官英蓉说,虽然端午龙舟竞渡赛制各有特色,但都反映出两岸民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坚守。

  两岸同心方能乘风破浪

  “加油!加油!加油!”“屏住气!马上就过来了!”“加快频次!冲!冲!冲!”2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上,所有人都牢牢盯住裁判员手中的黄旗——黄旗往哪边倒,说明哪边的龙舟在“拔河”中具备优势。

  经过多轮捉对比拼,厦门集美学村体育协会龙舟队摘得桂冠。“拔河讲究同舟同心,劲都往一处使,就能坚持到最后。”该队领队陈威龙说。

  陈威龙介绍,这次比赛的龙舟池是20世纪50年代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出资修建的,也是大陆第一个龙舟竞技赛专用人工池。嘉庚先生曾说,划龙舟不但锻炼身体,而且可以培养齐心协力的团结精神和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

  “累了,同伴会鼓励我;进步了,同伴也不吝啬表扬。”厦门大学大一学生、来自台湾台中的邱楚芸说,两岸赛龙舟活动让她体验到竞技体育带来的成就感,更感受到两岸队友的相互关照与帮助,是一段宝贵的人生体验。

  两岸血脉相连、同宗同文。“在我看来,台湾和大陆没有隔阂,尤其是在闽南地区,大家都讲闽南话,根本不会有疏离感。”在厦台胞、“90后”钢琴教师林大京谈到对龙舟赛后的感悟时说,“两岸同胞就像在一条‘龙舟’上,大家相互支持、彼此包容,朝着共同的目标,往一处发力,就能乘风破浪。”

  (据新华社厦门6月4日电  记者颜之宏、邓倩倩、肖逸晨、周义)

(责编:袁勃、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