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陈先才谈制裁“台独”顽固分子——

十分必要,完全正当

本报记者  程  龙
2022年08月17日06: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8月16日,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受权宣布对列入清单的一批“台独”顽固分子等人员实施制裁。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陈先才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对“台独”顽固分子实施制裁措施,是依法打击“台独”顽固分子、有力震慑“台独”分裂势力的重要举措,十分必要,完全正当。这对于稳定台海局势、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日前,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白皮书强调,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陈先才认为,当前,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为一己之私,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蓄意挑动两岸对立,危害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白皮书强调了大陆方面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此次宣布对列入清单的一批“台独”顽固分子等人员实施制裁,时机精准到位,而且具有非常强的目的性和针对性。

  陈先才分析表示,从公布的“台独”顽固分子清单来看,这些人的“台独”行径格外嚣张,影响极其恶劣。他说,例如,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等“台独”顽固分子,长期在岛内叫嚣“台独”言论,蓄意挑动两岸对立,散播“反中谋独”的调子,本性冥顽不化;萧美琴作为台湾当局所谓的“驻美代表”,大肆勾连美国反华势力,在美国不断污蔑和攻击祖国大陆,执意推动佩洛西窜访台湾;顾立雄、蔡其昌、柯建铭在台前幕后参与接待佩洛西窜台,柯建铭、蔡其昌等人更是利用其所在台湾当局立法机构这一平台,公然为美国政客窜台期间发表挑衅性言论搭建舞台、提供机会;林飞帆、陈椒华、王定宇等人在岛内谩骂和攻击大陆,推销“台独”意识形态,鼓吹两岸对抗,拉拢外部势力干涉台湾问题,表现嚣张,影响很坏;而台湾当局掌控的“台湾民主基金会”和“国际合作发展基金会”,则长期与境外势力勾连串通,为美国反华政客窜台提供牵线搭桥甚至是经费支持之平台,将来无论任何人担任这两个基金会的执行长、秘书长都会受到应有处罚。

  “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陈先才认为,大陆方面也希望借此让台湾社会以及广大台湾同胞认识到,当前“台独”顽固分子的挑衅行为,已经导致了两岸关系的高度紧张,危害到台海的和平稳定,也破坏和平统一前景、挤压和平统一空间。“台独”势力已成为争取两岸和平统一进程中的毒瘤,成为必须要被清除的障碍。希望广大台胞能够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不要被“台独”势力绑架,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这也是维护自身利益福祉的必要之举。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17日 05 版)
(责编:胡永秋、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