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民进党当局为何见不得大陆救助台胞(日月谈)

汪灵犀
2022年09月02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期,一些台湾民众受“高薪”“优职”诱骗,被拐到柬埔寨等地“打黑工”,甚至惨遭囚禁、殴打、凌虐的事件频频曝光。民进党当局无心无力救人,大陆方面则竭尽全力相助,积极查找并解救遇困的台湾同胞。然而,民进党当局对此不仅无半句感谢大陆之言,反倒是一盆脏水泼下来,用所谓“统战分化”“制造假象”之类的话术甩锅、抹黑大陆,妄图卸责抽身,令岛内民众愤怒之余深感心寒,痛批民进党当局不仅无能,而且毫无人性。

  其实早在几个月前就有不少类似的诱骗新闻曝出,给民进党当局敲响了警钟。可惜,满眼只有一己私利的民进党当局忙着选举算计,无心救人,甚至有受害者透露,自己在向台外事主管部门打电话求助时竟被挂断。随着相关事件关注度不断攀升,民进党当局又捣鼓起“认知作战”,出动“网军”带风向,污蔑那些披露诱骗事件的台湾民众是“以讹传讹”。眼看这招也不灵了,就想方设法编造谎言甩锅大陆。显然,民进党当局至今仍在模糊焦点、逃避问题,丝毫没把台湾民众的生命安全和利益福祉放在心上。有岛内媒体不禁反问,作为执政者,民进党怎能如此冷血麻木?

  让岛内民众愤懑的还有民进党当局的无能和无所作为。面对岛内民众焦虑急切的救援呼声,民进党当局除了在机场等场合举牌劝阻民众赴柬埔寨打工,根本拿不出有效营救和打击犯罪的办法,只能被动等待民间团体行动。为了平息岛内沸腾舆情,台行政主管部门以预防、治理诈骗事件为由,另花1.28亿元新台币的民众血汗钱成立项目小组。岛内舆论直指民进党当局不作为:“成立项目小组问题就解决了吗?人就可以救出来了吗?民进党当局除了知道花钱,还知道什么?”

  获悉台湾同胞利益受损,大陆相关部门立即响应,及时对在柬台胞伸出援手。中国驻柬大使馆发表了《致在柬台湾同胞的一封信》,强调“台湾同胞就是中国公民,有困难请找中国大使馆”“祖国大陆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目前已收到数十名台胞求助信息,并协助部分人员脱离险境,安全返乡。令人错愕的是,民进党当局对大陆的善意不仅没有表达接受和感恩,反而倒打一耙。如此种种,充分暴露他们凡事搞政治操作、煽动对立、欺骗民众的一贯伎俩。有台湾网友痛批道:“自己无能还不愿意别人获救,民进党搞政治搞成这样,完全没有人性!”台湾资深媒体人赵少康公开炮轰民进党当局,自己做不到还攻击别人,除了抹黑、“抹红”还会什么?

  事实上,两岸此前曾就共同打击跨境诈骗开展合作,有效维护了受害民众的权益。但民进党当局上台后不断谋“独”挑衅,致使两岸关系恶化,两岸制度化交往机制停摆。此次事件中,岛内不少有识之士呼吁民进党当局向大陆寻求协助,依照《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进行沟通。然而民进党当局却态度消极,宁愿置受困民众生死安危于不顾,也不愿放下意识形态羁绊,甚至不惜祭出一番“狗咬吕洞宾”的操作,简直无耻至极,这也让台湾民众清醒看透民进党的恶劣本性。

  这几年来,台湾产业转型乏力,贫富差距恶化,年轻人陷入“低薪困境”找不到出路,因此才甘愿铤而走险。这背后折射出岛内经济社会存在的深层次严重问题。有受骗的台湾青年在机场面对警察劝阻时,坚称在台湾已活不下去,“死在那边也无所谓”,令人深感悲哀和揪心。“如果人人都能安居乐业,谁想冒险远走他乡?如果不是走投无路,怎会想去柬埔寨‘淘金’?”台北市长柯文哲的一番话,道出了台湾年轻人的现状。什么“有民进党会做事”“台湾经济过去20年来最好”“‘新南向政策’告捷”……民进党的牛皮谎言已被逐个戳破。台湾民众若为自己的未来计、为台湾的发展计,千万要对这样的“绿色诈骗集团”擦亮眼睛。

(责编:刘洁妍、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