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不容青史尽成灰——岛内各界纪念台湾光复77周年

2022年10月26日08:2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10月25日电(记者齐湘辉 黄扬)10月25日是台湾光复纪念日。秋雨初歇,台北中山堂前,纪念台湾光复77周年的红色横幅在艳阳之下分外鲜艳。“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纪念碑”前摆满鲜花,人们驻足静思,鞠躬致意。

  当日,台湾各界有识之士聚于台北中山堂,表达对抗日先烈的深情缅怀和崇高敬意。活动由统一联盟党主办,劳动党、夏潮联合会、政治受难人互助会、中华基金会、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等团体百余名代表参与。

  台北中山堂在台湾历史上有着特殊意义。77年前的今天,就在中山堂(当时称台北公会堂),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典礼举行。5分钟的仪式宣告日本在台50年殖民统治彻底结束,宝岛重回祖国怀抱。

  “当时,中山堂外正面前广场,就在我们站立的地方,挤满了群众,兴高采烈庆祝光复。”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致辞时说,为庆祝这一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日子,台北市民家家户户悬挂灯彩,相逢道贺。

  “张灯结彩喜洋洋,胜利的歌儿大家唱……不能忘,常思量,中华民族天长地久,不能忘。”在“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纪念碑”前,与会者高唱起当年的《台湾光复纪念歌》,并向纪念碑行三鞠躬礼,献花致敬。

  “今天,我们站在这里不仅要铭记历史,还要展望未来。”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说,看到许多参加纪念活动的前辈大都白发苍苍,“作为青年一代,更觉时不我待。老中青三代要共同努力推动祖国统一,为我们台湾的下一代,争取一个有希望的未来。”

  在离中山堂不远的一栋大楼里,另一场纪念活动正在举行。由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台湾妇女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台湾光复77周年庆祝大会上,多个台湾抗日家族的代表深情讲述先辈抗日事迹,缅怀那段“热血沃宝岛”的历史。

  当年,无数台湾爱国志士从武装抗日到文化反日,从参与辛亥革命到回大陆投身全民族抗战,用鲜血和生命守卫自己是中国人的身份认同。“台湾被日本殖民统治50年,当时人口不过几百万,被杀数十万,好不容易迎来光复,历史不能忘记!”说起台湾抗日史,雾峰林家后人、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创会会长林光辉十分激动。

  “77年前,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祭拜祖先,台湾终于回到祖国怀抱。”屏东萧家后人、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理事长萧开平感慨地表示,了解帝国主义侵犯中国、侵占台湾的屈辱历史,才能认识到有强大的祖国方能免山河破碎,也更能激发出中华民族的爱国情操。

  最让与会者意难平的是,台湾光复的历史被岛内一些政治势力刻意淡化、抹去。很长一段时间,10月25日在台湾是规定假日,会举行隆重纪念活动。但在李登辉、陈水扁当政期间,放假被取消,进而“光复节”被废弃。2016年民进党再次上台后,当局不再主导庆祝活动。

  劳动党主席吴荣元在中山堂前致辞时表示,当年反抗日本殖民统治,台湾先贤先烈坚持民族大义捍卫家园的英勇情操,为台湾同胞树立了爱国主义的典范。当前,面对“台独”势力勾连外部势力,妄图破坏中国统一进程,我们要通过纪念台湾光复让台湾社会更深刻体会到,只有完成祖国统一,台湾才算真光复。

  台湾《观察》杂志发行人纪欣表示,每年我们在中山堂前纪念台湾光复,就是提醒自己,也是告诉社会大众,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我们绝不允许“台独”分子勾连外部势力,让两岸继续分隔。

  在台北,“庆祝台湾光复77周年特展”正在举行,展出了《七省沿海图》全本、《马关条约》全本、“台湾光复致敬团祭黄帝陵文碑”拓文等历史文献资料。

  在台中,“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巡回第41站正在雾峰林家举行,大量图片和史料,呈现了1895至1945年台湾同胞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历程。

  “不容青史尽成灰,不信春风唤不回!”萧开平说,“我们今天纪念台湾光复77周年,不仅要宣扬爱国爱乡的民族情操,更要为两岸统一工作铺设道路。期盼祖国统一早日实现,将最后一块山河补回祖国大地。”

(责编:贾文婷、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