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只要民进党当局撤除障碍,我们乐见两岸航点、航线逐渐恢复

2022年11月16日18:0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刘欢)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我们一贯鼓励两岸人员往来,在各自做好疫情防控情况下,两岸人员往来没有任何问题。只要民进党当局把障碍撤除,我们乐见两岸航点、航线逐渐扩大和恢复。

  马晓光说,众所周知,2020年2月至今,在未与大陆方面做任何沟通的情况下,民进党当局不仅中断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的直接往来(“小三通”),也单方面暂停两岸除往返北京、上海、厦门、成都4地以外的两岸其他客运航班。民进党当局反反复复说要逐步恢复两岸人员交往,我们听了无数次,始终“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台陆委会负责人近日称,已完成“小三通”复航准备,将协调大陆尽快恢复。对此,马晓光答问表示,2020年2月,民进党当局以疫情防控为由,单方面中断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的直接往来,严重影响两岸人员特别是闽台民众往来和交流。希望民进党当局尽快取消相关限制,不要再损害两岸同胞特别是金门、马祖同胞切身利益。对于恢复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的直接往来,大陆方面没有任何障碍。

  马晓光还表示,解铃还需系铃人,中断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的直接往来是民进党当局单方面所为,恢复时民进党当局却要求进行“官方沟通”,这不是政治操弄是什么?不是为拖延恢复而制造借口、甩锅大陆又是什么?

  马晓光说,恢复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的直接往来,大陆方面没有任何障碍,相信两岸相关业者也没有任何障碍。它已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成熟规范、做法。只要民进党当局撤除自己设置的障碍,两岸相关业者就可以根据两岸民众实际需求处理航班等具体问题,两地通航就可恢复正常。如果民进党当局真正体恤岛内民众,就尽快拿出取消人为限制的行动,不要再损害两岸同胞特别是金门、马祖同胞的切身利益。

  发布会上,马晓光还答问介绍,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公布了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相关主管部门决定自11月18日0时起,搭乘两岸客运航线航班人员由登机前持48小时内2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优化调整为登机前持48小时内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检测报告须注明核酸检测CT值≥35。同时,继续执行现行规定,不得搭载从其他国家或地区经台湾中转旅客进入大陆。有关台湾地区入境人员的隔离医学观察要求,根据航点属地最新疫情防控措施同步调整。希望往来两岸的人员和相关航空公司充分配合,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责编:胡永秋、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