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外销订单持续遇冷 短期恐难翻转

2023年02月02日16:0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2月2日电(记者赵博、黄扬)台湾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日前公布,2022年12月台湾地区外销订单金额521.7亿美元,同比下降23.2%,继11月后再创14年来当月最大跌幅。

  从分类来看,七类主要产品接单去年12月都出现两位数衰退。跌幅最大的是光学器材,同比下降40.9%;基本金属、塑橡胶制品、化学品跌幅约为三成;资讯通信、电子产品下降逾两成;机械跌幅最小,为19.2%。

  该部门统计处表示,去年12月外销订单锐减,主要是因全球经济受通胀及加息影响,终端需求仍显低迷,客户持续进行库存调整,以及2021年同月基数较高所致。预估今年1月外销订单金额为380亿至400亿美元,同比下降逾三成,恐陷入“连五黑”,短期内无法翻转。

  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台湾外销订单累计金额为6667.9亿美元,下降1.1%,中断了此前连续两年增长的势头。

  台湾《经济日报》报道说,2022年台湾外销订单走势呈现“溜滑梯”,最高点落在第一季度,第三季度出现负增长,第四季度更是“旺季不旺”,表现最差。展望未来,5G、高效能运算、车用电子等新兴应用持续扩展,有利于订单回暖。但通胀、加息等变量持续干扰全球经济及贸易增长力度,恐仍抑制外销接单表现。

  在出口和投资前景都不看好的情况下,台湾经济研究院日前将2023年台湾经济增长率下修至2.58%。

  台湾人力资源机构1111人力银行公关总监陈尹柔认为,出口数字大幅下滑,影响厂商信心,制造业招聘可能转为保守。“中央大学”台湾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预估,农历年后制造业放无薪假、裁员等情形会更频繁发生,失业率恐将上升。

(责编:崔越、高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