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高雄里长暨基层社团参访团赴北京交流——

两岸一家亲  越走越亲近

本报记者  程  龙
2023年02月28日06: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由高雄市里长和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等51名基层代表组成的台湾高雄里长暨基层社团参访团,在北京进行为期8天的交流参访。他们与北京市西城区、丰台区的多个社区围绕京台两地社区建设、居家养老等民生议题进行交流,并以北京中轴线、文化线、科技线、“双奥线”等为主题开展参访活动。

  “热烈欢迎你们,我叫郑福来,在卢沟桥土生土长。”年逾九旬的郑福来得知有台湾客人远道而来,早早等候在卢沟桥头。一路走一路听,参访团一行听老人讲卢沟桥的历史、讲北京城的变化,“我们原来在书上、电视上都看过卢沟桥,这是两岸共同的历史。我们要传承这些历史文化,尤其是要让下一代的孩子了解过去,知道我们是如何一步步走过来的。”

  极地企鹅憨态可掬、海底生物栩栩如生、冰川飞瀑巧夺天工……在光彩旖旎的夜色中,参访团一行来到北京延庆龙庆峡参观冰灯展,近距离感受冰雪魅力。形态各异、做工精美的冰雕作品让参访团成员直呼“过瘾”。“今天来到龙庆峡参观冰灯,让我们每个人都深刻感受到什么叫作‘冰雪世界’。这么棒的冰灯景色,要回去介绍给台湾的朋友们。”有参访团成员表示,“从前都是‘云端’相见的‘网友’,如今少了屏幕的阻隔,多了人与人之间真实触碰的温度。也希望更多台湾乡亲有机会可以到大陆各地走走看看。”

  参观古意盎然的老北京胡同、钟鼓楼、恭王府,听什刹海街道兴华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居民会客厅、养老服务驿站等创新举措,参访团一行感受到了十足的“京味儿”,不时举起手机拍照留念,“台湾的社区营造较早萌芽,近年来与大陆交流后,发现大陆的社区建设发展很迅速,颇具人文底蕴,有很多可以互相学习的地方。”

  “在新冠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我们来到北京参访交流,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参访团成员说,“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希望基层多沟通多交流。”两市基层工作者都表示,热切期待两岸各界双向交流尽快恢复正常。

  “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实现两岸交流往来正常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期待。”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在交流会上表示,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不断汇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祖国统一的磅礴力量。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28日 07 版)
(责编:杨光宇、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