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提深化兩岸交流卻“不越雷池半步” 被誰阻擋?--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馬英九提深化兩岸交流卻“不越雷池半步” 被誰阻擋?

本報記者  王  平

2012年11月08日05: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馬英九11月3日主持國民黨“中評會”,提出未來3年兩岸政策三大重點:擴大和深化兩岸交流,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以及通盤檢討修正“兩岸關系條例”。上一任期中,無論外界怎樣批評馬英九“縮手縮腳”,兩岸確實在各方面實現了從無到有的大突破。而在自稱“沒有連任壓力,隻有歷史評價壓力”的第二任期,馬英九提出的三大重點能為他奠定一個亮麗的歷史評價嗎?

  舊話重提無突破

  台灣經濟失速,年增長率在“保1”徘徊。馬英九近期的滿意度同樣在20%上下游蕩。多項內政措施引發爭議,民生問題不斷延燒的狀況下,兩岸經貿、旅游以及由此帶來的經濟效益,成為台當局最拿得出手的政績。

  在3日的國民黨“中評會”上,面對一眾國民黨大佬,馬英九提出了未來3年兩岸政策三大重點。擴大深化兩岸交流,是其一貫方向﹔互設辦事機構和修正兩岸關系條例,則屬老話重提。

  “兩岸關系條例”是台方處理兩岸事務的主要“法源”依據,已經實施了20年。台灣媒體坦承,“條例”中不少規定不止是不合時宜,許多有歧視之嫌,因而亟待修改。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已經說了4年。兩岸每年往來人數現已超過700萬人次,越來越多的緊急狀況隨時發生,如陸客在台發生安全事故,台商、陸資的商業糾紛等,現在的處理方式是委托台商協會協助處理,往往緩不濟急。

  毋庸置疑,馬英九的“三大重點”方向正確,也切中當務之急,但如果用“歷史評價”的要求看,卻缺乏高度與格局。第一點失於空泛但還預留想象空間,后兩點未免陷入工作細節而缺乏戰略意義。

  至少做好兩件事

  馬英九的上一任期,國共兩黨跨過海峽再次握手,兩岸兩會恢復中斷9年之久的制度性協商並簽訂18項協議,大陸居民開始赴台旅游,兩岸經貿間的關稅和制度壁壘大幅降低,合作不斷加深與擴大,這些都是馬英九無可替代的政績。

  然而,許多政策也留下了遺憾,比如陸資、陸生入台,都因台當局過多的限制而收效甚微。甚至給台灣帶來滾滾紅利的大陸居民赴台游,也是在業者不斷催促之下,各種限制才得以逐步放寬。這其中綠營無疑是最大的阻力,但國民黨擁有“立法院”過半席位,本來擁有最終決定權,所以馬英九每次讓步都伴隨著“軟弱”、“沒魄力”的批評之聲。

  在馬英九沒有連任壓力的第二任,藍營期望馬英九能放開手腳,兩岸互動進入由經濟到政治的深水區,觸碰“兩岸和平協議”等更有歷史坐標意義的議題。不過,馬英九前幾次談話並未顯示任何“越雷池半步”的意圖。

  大陸學者吳能遠認為,馬英九要確定自己的“歷史定位”,未來3年至少應做好兩件關系到台灣根本福祉的事,一是建立兩岸關系不可逆轉的制度保障,考慮簽署兩岸文化交流合作協議等﹔二是對李登輝、陳水扁時期在台灣“去中國化”、搞“台獨”所造成不良影響撥亂反正,讓台灣民眾充分認識到兩岸關系發展的重要性。

  誰阻擋了馬英九

  馬英九還是台北市長時,可以輕鬆喊出“兩岸終將統一”,擔任台灣地區領導人后,他的兩岸基本論述就成了“不統、不獨、不武”。馬英九團隊認定,把“不統”放在第一位最有利於選舉。令人憂心的是,或許正是在這一思路的引導下,馬英九上任兩年多時一項調查顯示,認定自己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的比例達到歷史新高的52.4%,而陳水扁時期才45%,1992年僅17.6%。

  過於在意反對者的聲音,而忽視支持者的想法,是藍營對馬英九詬病最多之處。不論是把“不統”放第一,還是在諸多兩岸政策上的妥協退讓,都是這種性格特質的表現。民進黨大佬沈富雄不久前斷言,馬英九未來3年的兩岸政策“不會有任何開創性”,因為馬英九“無力面對任何問題”。

  飽受批評的還有馬團隊的執行力。馬英九日前承諾,大陸居民個人游的上限要從每天1000人提高到2000或3000人,然而“陸委會”隨后表示人數上限沒有改變的規劃,令島內業者“大失所望”。台灣媒體評論說,當局執行力已到了“紅色警戒”的地步。馬當局近期提出的救經濟藥方,包括爭取台商回流、引進陸資、提高大陸居民個人游限額等,方向都對,但幾乎所有問題都卡在高層宣示了,但底下動不了。

  馬英九需要拿出更大的決心,才能在歷史上畫下更漂亮的一筆。 

 

 

分享到:
(責任編輯:劉軍濤、鄧志慧)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