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點名批評連勝文 奉勸黨內同志發言謹慎--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要求外界不要過度解讀 

馬英九點名批評連勝文 奉勸黨內同志發言謹慎

本報駐台北特約記者   蕭師言 本報特約記者   黃  涌

2012年11月08日05:5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之子連勝文一席“經濟搞不好,選上也是丐幫幫主”的表態在國民黨內部掀起“政治風暴”。6日,馬英九親自反擊“丐幫說”,批評連勝文“部分言論可能造成誤解”,要求黨員對外談話謹慎、顧及黨形象,別傷害黨員士氣。盡管馬英九也宣稱連勝文“出發點是善意的”,希望外界不要過度解讀,但依然在島內引發劇烈震動,民進黨更借機宣稱馬此番言論是將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中央委員連勝文等人“當成政敵看”。台灣《聯合報》的評論認為,主帥親自出手,分寸拿捏稍有不慎,隻會讓火越燒越旺,一發而不可收,整頓士氣的結果,恐怕招致離心離德的下場。

  據台灣《聯合報》、《中國時報》、《自由時報》等媒體7日報道,國民黨中央與部分藍營“立委”及基層人士圍繞“丐幫說”是否得體的爭議不斷擴大。馬英九6日針對“丐幫說”親自做出回應。他表示,本黨同志談話內容應該謹慎,要顧及黨的形象,不要傷害黨員的士氣。如果讓別有用心者拿來作為不實攻擊的題材,打擊大家對台灣經濟的信心,對努力讓台灣經濟更好的人而言不盡公平,“我們有必要在第一時間嚴正澄清”。對於馬英九的言論,國民黨文宣系統在會后罕見地進行了“逐字轉述”,同時也強調馬英九認為連勝文的發言出發點是善意的,與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無關,希望外界不要過度解讀。7日,馬英九再次表態說,吳伯雄和連勝文的出發點都是善意的,希望不要在這個議題上多做解讀,“大家還是以團結為重”。

  連勝文7日回應說,他只是“小我”,並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大我”,是“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他還說,為了“大我”,一定會善盡國民黨黨員責任,做實事、講真話。親近連勝文人士則私下感嘆,沒想到形勢會發展成這樣,也沒看過黨主席如此對待黨內同志。盡管有國民黨高層強調一切應該以和為貴,大家都要適可而止,“不必為了這些小事把黨內氣氛鬧僵”,但仍有部分國民黨中常委認為,黨內同志提出不同意見,黨中央虛心接受指教即可,不必用批評的方式去回擊。中常委邱復生表示,連勝文談話應屬於言論自由范疇,若論批評力道,電視名嘴豈不是批評得更難聽。國民黨“立委”蔡正元說,馬英九為了連任國民黨主席,他身邊的人相當介意連勝文的動態,根本就是防衛過當,錯判形勢﹔黨中央是“為馬的面子打錯人”,真的是“對親痛,對仇快”。民進黨“立委”黃偉哲等人認為,這是馬英九對於權力、自信喪失的恐懼與焦慮,才將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連勝文等人當成政敵看待。

  台灣《聯合晚報》的評論認為,國民黨黨政系統連日來回擊黨內的批評之聲已讓人嗅出不尋常的意味,對於馬英九是否適合再兼任黨主席以及基層近來頻傳希望黨主席換人做出回應,就是這一波反擊的言外之意。基層已然出現是否可重新敦請黨內大佬級人物出任黨主席的聲音,以期能重新團結國民黨,打贏未來兩項重大選舉戰役。國民黨高層自然也注意到這種形勢,這也就不難理解這幾天為何對吳伯雄、連勝文下手如此重的原因。

  事實上馬英九發火並放言要求黨員謹言慎行的背后還有內幕。據《中國時報》報道,因不滿年終慰問金遭污名化取消,退休軍公教團體(軍人、公務員、教師)對馬當局的不滿情緒正不斷擴散。桃園縣多個親藍的退伍軍人團體近日醞釀發起罷免國民黨桃園縣6席“立委”和黨主席馬英九的提案,並規劃串聯全台退伍軍人到“總統府”和“立法院”進行抗議,引發黨內高層和“立院”系統震動。有國民黨“立委”私下表示,如果連退休軍公教的基本盤也保不住,馬英九不要再想續任黨主席了,“罷免總統未必有把握,但是罷免黨主席就很難講了”。此外,部分青壯派國民黨中常委也准備在近期建言,矛頭同樣直指國民黨中央黨務系統和馬英九,這令他們頭痛不已,不得不挨個進行說服。▲

 

 

分享到:
(責任編輯:劉軍濤、鄧志慧)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