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看大陸:跳出比較情結 才能真正了解大陸 --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涉台新聞

台灣人看大陸:跳出比較情結 才能真正了解大陸 

2012年11月23日11:2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台灣《旺報》23日刊載投稿文章,作者提出台灣民眾不必用比較的眼光來看待兩岸文化和社會,要改變二元對立的思維模式,並嘗試著理解這種差異,用更多元的思考來增進彼此的理解。

  文章摘編如下:

  台灣推動開放陸生赴台政策以來,盡管曾受到許多質疑與反對聲浪 ,但不可否認的是,這一年多下來,確實讓兩岸開創另一種層面的交流機會。兩岸社會雖來自相同的文化源頭,但長久以來的歷史進程和發展脈絡不同,以致我們在交流的過程中,必須以更多元的面向思考,才能真正增進理解。

  也許可以說,正因兩岸的同文同種及地域鄰近性,讓交流得以處在較好的利基點上,我們透過經貿合作與產業連結,刺激經濟成長,也經由傳播的力量共享彼此的娛樂與文化信息。然而除此之外呢?我們對於兩岸實際的生活情境、社會脈絡和文化內涵,真正了解多少?

  幾個月來接觸陸生的過程中,我充分感受到對他們而言,大眾媒體塑造出的台灣、旅游書上描繪的台灣、觀光網站照片中的台灣、大陸人口中形容的台灣,遠遠不及實際走入台灣社會所得到的感受來得真實。而套用在台灣學生身上也是如此,我們對於彼此的理解往往仍停留在片面信息所構筑的想象。

  於是雙方在交談時,就像在抽絲剝繭一樣,一一厘清刻板印象下的原貌,破除雙方長久以來的迷思。把交流的重點放在校園、藝術文化、生活情境和人情趣味上。

  因為有對話的機會,讓彼此能有更大的包容度,試著去理解兩岸文化的差異究竟根基在什麼樣的社會脈絡下。最常聽到陸生對台灣的描繪是:“小清新、充滿人情味、守規范有禮節、人民素質高。”很多台灣人對此引以為傲。

  但是,這樣的對比具意義嗎?包括我自己在內,我們總會落入兩岸的比較情結,正因彼此存在著復雜又緊密相連的關系,讓我們習慣把任何事情放在二元對立的價值上思考。

  就連台灣小小的校園群體中,都存在著南北部的文化差異,更何況我們面對的是對岸幅員廣大、13億人口的大陸。兩岸的歷史發展和社會構架不同,在許多面向上有不同的表現,那是正常的。交流讓我們接受彼此的差異,但下一步應該嘗試理解差異的原因,而非陷入無盡的比較之中。

  我從原先總問陸生:“你覺得台灣跟大陸有什麼不同?”到后來漸漸改為:“你覺得台灣跟大陸各有什麼特色?”與陸生交流的過程中 ,我慢慢理解兩岸的不同,但這樣的不同沒高下之分,僅是依循彼此脈絡發展出來的現況。

  因此,陸生赴台就學,先不論他是否真正融入當地的社會,不可否認的是,他確實生活在此,我們也因為他們的存在,而增進了包容彼此文化的機會。生活即是感受,感受便會有所體會,這樣的體會對我雙方而言,都是重要的。

分享到:
(責任編輯:陳文程(實習)、鄧志慧)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