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人口老齡化愈趨嚴重 老年人口比幼年人口多近8萬

2017年08月06日09:3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人口老齡化愈趨嚴重 老年人口比幼年人口多近8萬

  新華社台北8月5日電(記者何自力 潘麗君)台灣當局內部事務主管部門公布:2017年7月的戶口統計表明,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整體比例13.55%,0至14歲的幼年人口佔比13.22%,老年人口比幼年人口多了近8萬人。自今年2月呈現“死亡交叉”后,兩者差距越來越大。

  台灣老齡化指數在2017年2月首度破百,達到100.18,老年人口首度超過幼年人口,共有15個縣市老齡化指數破百,佔比逾三分之二。專家指出,這意味著台灣全面進入人口老齡化社會。人口老齡化指數是指同一人口總體中,老年人口數(65歲及以上)與幼年人口數(0-14歲)的相對比值,指數越高說明老齡化程度越深。

  據台灣當局戶政主管部門分析,造成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是台灣出生人數沒有持續增加,但老年人口不斷增加。2017年1月老年人口還比幼年人口少11685人,但到了2月兩者就呈現“死亡交叉”,老年人口已經比幼年人口多5698人。到了7月,老年人口已比幼年人口多了77463人,二者差距越來越大。

  數據顯示,台灣7月平均每2.9分鐘有一個嬰兒誕生,平均每3.1分鐘有一位老人過世,折合年粗出生率7.56%,死亡率則為7.24%。

  目前台灣地區老齡化指數超出100的縣市已從2011年的3個增加為15個。其中,嘉義縣老齡化指數最高,為177.00,新竹市老齡化指數最低,為63.87。

  由於工作年齡人口遞減、退休年齡人口遞增,台灣15至65歲青壯年扶養負擔將逐年增加。數據顯示,2016年台灣約每5.6個青壯年人口扶養一位老年人口﹔但到了2061年,將變為每1.3個青壯年人口扶養一位老年人口。

  專家表示,未來,台灣社會的扶養負擔會日益加重,甚至影響台灣競爭力和經濟發展。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