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在川台胞自願接種新冠疫苗——

“我們對同等享受疫苗接種待遇感到開心”

本報記者 金 晨
2021年06月11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台胞高錦樂(左一)在接種點接種新冠疫苗。
  (四川省台辦供圖) 

  “聽到可以預約接種新冠疫苗的消息,大家都很高興,報名都很踴躍。”從登記預檢到注射疫苗,成都台胞蔡綺文不到20分鐘就完成接種,成為首批在川接種新冠疫苗的台胞之一。

  記者從四川省台辦獲悉,成都市台辦日前會同衛健部門開展台胞集中接種新冠疫苗工作,組織第一批160多名自願報名的在蓉台胞來到定點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德陽、遂寧等地台胞疫苗接種工作也同期進行,在川台胞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目前已全面有序展開。

  踴躍報名

  5月18日,四川省疫情應急指揮部宣布,在川居住台胞可預約接種新冠疫苗。在川台胞對此高度關注,通過各種渠道了解台胞新冠疫苗接種方案和政策措施,積極踴躍自願報名接種疫苗。

  “希望適齡台胞都來打,不僅保護自己,也能為防疫貢獻一份力量。”蔡綺文說,此次第一批集中接種新冠疫苗的對象大多是成都台協會成員及其台胞家屬,大家在知情、同意、自願的前提下,進行接種登記、接受健康問詢、簽署知情同意書、接種疫苗、留觀30分鐘等,整個流程約1個小時。

  在成都市郫都區,亞台青(成都)海峽青年創業園也在當地台辦的支持下協助在園內工作、生活的台灣青年自願登記預約接種疫苗,目前已有部分台胞順利完成第一劑疫苗的接種。青年台商陳韻如表示,自己的企業剛剛入駐青創園一個月,得知可以預約接種新冠疫苗的消息后就立刻報名參加。“憑申請書前往接種點接種疫苗非常方便,有了疫苗的保護我也能在成都安心發展。”

  高效接種

  接種疫苗當天,成都台協會會長高錦樂早早抵達接種點,一邊有序組織台胞排隊登記,一邊與大家分享接種注意事項。

  “從公布台胞可預約接種新冠疫苗的消息到組織接種,效率很高,體現了四川對台胞健康福祉的重視和關心。”談及接種疫苗的感受,高錦樂表示,現場秩序和接種環境都很好,接種時幾乎沒有什麼感覺。“我們對同等享受疫苗接種待遇感到開心,對疫苗安全性也很有信心。大陸疫情防控措施很到位,台商都說在這裡發展很安心。”

  青年台商賴俊豪在等待疫苗接種時不停用手機瀏覽台灣疫情的新聞報道。“完成兩劑接種后往來兩岸會多些健康防護,對自己、家人和社會都是好事兒。”賴俊豪表示,自己從事酒店服務業,不少長期入住酒店的台灣客戶都來主動咨詢哪裡可以接種疫苗。“希望大家應種盡種,這樣才能盡早實現群體免疫。”

  有序推進

  為更好滿足和服務台胞疫苗接種訴求,在川台胞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目前正全面有序推進。持台灣居民居住証或大陸醫保參保憑証的台胞,可攜帶有效証件到定點接種單位預約接種疫苗﹔無台灣居民居住証或大陸醫保參保憑証的台胞,持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証,向居住地市(州)台辦提出申請,由市(州)台辦組織到定點接種單位進行統一接種。

  此外,在川各級各類學校的台灣師生疫苗接種也已納入當地疫苗接種工作統一安排,與所在學校大陸師生一視同仁、同等對待,具體接種工作由所在學校統一安排。截至目前,成都、德陽、遂寧、瀘州、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多地台胞,以及四川大學、西南財經大學等多所高校百余名台籍師生已完成第一劑新冠疫苗接種。遂寧市還將新冠疫苗接種點“搬”進生產性台資企業,按照自願、分時接種原則,實現企業生產、員工接種兩不誤。

  “台協會將會配合有關部門持續推動在川台胞疫苗接種工作,讓更多自願接種的台胞盡早完成兩劑疫苗的接種。”高錦樂說。

(責編:劉潔妍、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