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的台風很政治

邰文欣
2017年08月06日09: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的台風很政治

  7月28日,台風“納沙”來襲前的台北天空。新華社記者 周 密攝

  台風是台灣每年必有的天災,也是政治人物的大考。台風過后,有人丟官,有人被罵,有人行情看漲。但丟官的未必沒救災,看漲的未必沒偷懶,個中緣由在於政治操作和表現。因此,台灣的台風總能攪動政治風波。

  近日,台風襲台,蔡英文身著紅馬甲坐鎮指揮中心的照片先佔據“勤政”的高地,可惜的是,配角們太不給力,左右官員睡得東倒西歪,引來輿論嘲諷。台灣《聯合報》載文揭秘“勤政”后的“敗政”,文章指出,台灣現行的“災害防救法”對各級官員的職責有清晰劃分,但近些年一有台風領導人就穿上紅馬甲坐上指揮台,其余官員形同虛設,難怪睡倒一片。領導人想表現“勤政”,其實是破壞行政制度,越權干涉,是最壞的示范。

  除了蔡英文,民進黨的政治新星台南市長賴清德也在台風天失了分。氣象局預報南部大豪雨后,高雄、屏東都在7月30日晚宣布第二天停班停課,台南市卻拖到7月31日清晨才緊急宣布停班停課,讓上課、上班族早晨起來“急轉彎”,手忙腳亂。賴清德曾因台風贏得“賴神”美名,2012年台風天時,南部縣市隻有賴清德沒有宣布停班停課,結果真是和風細雨,賴清德人氣大升。之后賴清德屢屢不放假而失准,這次又輸,引發民怨。

  有專家撰文指出,沒有人能百分之百掌握台風動向,縣市長們實在不需要與天對賭,用台風假來鋌而走險。賴清德這次因台風跌跤,根本原因在於未能將市民的安危置於最優先的考慮。當然,台灣的政治人物向來過於假仙,但民眾對於政治人物的苛求也造成了“台風秀”,好像每逢天災,官員們都必須呆坐在防災中心監看電視屏幕,其實這不是面對天災的正確姿態,畢竟執政團隊有專業分工。除了關注是否放台風假、官員是否在現場,我們應該花更多精力去探索如何減輕風雨所帶來的損失,如何發展出雨季產業或雨都時尚。

  專家的話在理,但能否被社會接受難說。“賴神”蒙塵,“新秀”又起。高雄市長陳菊和屏東縣長潘孟安因為精准放假而在網上成為“新風神”,被贊為“菊姐美、孟安帥”。這種簡單的評價標准助長了政治人物博美名的作風,讓本應科學艱苦的災害應對變成一次又一次的政治秀。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