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涉台司法讓大陸台胞“感受到平等與保護”

2017年08月07日08:2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因遭遇一起侵權責任糾紛,在福建福清市投資的台商周先生將對方告上了法庭。終審勝訴后,周先生頗有感觸:“在大陸打官司很放心,台商能得到公正的判決、妥善的保護。”

  多年來,大陸賦予福建靈活開放的特殊政策,著力先行先試,探索兩岸交流合作新模式。在此背景下,福建各級司法部門立足特殊區位優勢和工作實際,加強和創新涉台司法,不斷完善涉台案件審判、兩岸司法互助等。

  來自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的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福建辦結涉台案件2108件,兩岸司法互助案件3165件。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馬新嵐表示,福建著力為深化改革開放營造良好法治環境,加強涉台司法工作。

  5年前,大陸首個涉台法庭在廈門海滄區人民法院挂牌成立。該法院發布的白皮書顯示,自2012年至2017年6月5日,該法院涉台法庭共受理涉台案件5859件,案件受理數呈逐年上升趨勢且增長迅速﹔審(執)結5327件,結案率90.92%。

  海滄區人民法院涉台法庭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該庭不斷創新審判機制,實現更好地集中管轄涉台案件,包括在大陸率先建立起涉台審判“三合一”機制,首創台胞陪審員制度﹔積極探索涉台審判的大合議庭制度,首創緩刑考察員和執行監督員制度﹔積極開展兩岸司法互助,利用各種渠道促成對台司法交流等。

  目前,廈門海事法院成立大陸首個涉台海事審判庭,漳州、廈門等17個法院先后設立獨立建制的涉台案件審判庭,48個基層法院設立專門的涉台案件合議庭。此外,廈門海滄區人民法院成立涉台案件專門法庭,泉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在台商投資區專門設立涉台案件巡回法庭,莆田市中級人民法院指定涵江區人民法院江口法庭管轄各類涉台案件。

  福建各級法院涉台法庭還聘任包括台商協會會長在內的數十位台胞擔任人民陪審員,讓台胞參與到案件的審理、調解當中,充分發揮陪審員與涉訴台胞台商之間的“同鄉、同業”優勢。

  台胞陪審員謝蒼發認為,台胞擔任陪審員能夠在案件中起到“潤滑劑”的作用。

  在廈門一家太陽能科技有限公司與廈門一家運動器材有限公司的買賣合同糾紛案中,雙方對事實和法律適用爭議巨大,矛盾沖突激烈,甚至搶佔廠房。在廈門從事建筑行業多年的謝蒼發受邀調解雙方,多次上門拜訪雙方當事人,取得當事人的信任,並找到調解突破口,最終促成雙方握手言和。

  福建天衡聯合律師事務所律師李開輝認為,有台商台胞的參與和監督,將進一步提高涉台司法的公信力。

  不只是涉台案件的調解、審判、執行,在立法層面,福建地方立法也積極創新,大膽探索,出台了一系列涉台法規,有力保障和促進了閩台融合發展。

  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僑台工委相關負責人受訪時表示,當前,涉台立法已成為福建地方立法最鮮明的特色。

  2016年,《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福建省旅游條例》等法律法規先后獲立法通過,均包含涉台條款,其中《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還專門設立章節闡述深化閩台合作。

  法學專家王利平表示,福建的有益實踐,不僅為國家層面涉台司法積累了大量寶貴經驗,發揮了很好的“試驗田”作用,也對推動兩岸關系向前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涉台司法正從“試驗田”推廣開來。目前,隨著兩岸交流合作日趨密切,上海、廣東等多地均從立法、調解、審判到執行加強涉台司法工作,全方位保護台胞台商合法權益。

  在平潭創業的台灣青年、平潭海霆榮翔跨境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營運長方意茹表示:“大陸涉台司法的完善,讓台胞感受到平等與保護,讓我們能夠安心在此安家與興業。”。(記者 龍敏)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