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攝影家庄靈:故宮深藏夢田 光影情系兩岸

2017年08月08日08:1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庄靈接受記者專訪,講述他的兩岸故事。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庄靈接受記者專訪,講述他的兩岸故事。 中新社記者 吳晟煒 攝

台灣攝影家庄靈的人生,與故宮、與兩岸都有著千絲萬縷的不解之緣。他,出生在故宮文物南遷途中,睡在裝運文物的鐵箱上渡海來台﹔成年后,兩岸風物被他收進鏡頭,是追憶、是記錄,也是見証。

“我是在南遷途中,1938年出生在貴州的。”剛從貴州安順返回台北的庄靈,在寓所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打開話匣子,時空穿越到70多年前。

1931年,日本侵佔東北,危及華北。故宮博物院決定將分屬古物、圖書、文獻三館和秘書處的重要文物南遷。兩年后,庄靈的父親庄嚴(1924年北京大學哲學系畢業、進入“清室善后委員會”負責清理清宮文物)帶著家人,參與護送80箱故宮文物,離開北京踏上南下“避難”之路。

庄靈向記者展示他珍藏的歷史照片。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庄靈向記者展示他珍藏的歷史照片。 中新社記者 李欣 攝

幼年的庄靈在貴州安順與家人一起守著文物生活了5年后又一路輾轉到台。“文物在哪兒,父親就在哪兒,家也就在哪兒。那漂泊的十年,生活雖苦,精神卻很富足”。

庄靈回憶道,南遷途中,為了不讓書畫類文物受潮損壞,護送人員需將古畫拿出來通風。孩子們沒條件上學,父親就在晾畫時給孩子們講解。“那時,我們每晚睡覺前的家庭游戲是‘古畫接龍’”,庄靈說,父親和四個孩子以古畫的年代、作者、意境出題。《洞天山堂圖》《閑忙圖》《山路鬆聲圖》等世人難得一見的珍貴古畫,於庄靈兄弟幾人卻再熟悉不過。

庄家四兄弟后來分別成為文化學者、作家、畫家、攝影家,與幼年的文化熏陶不無關系。庄靈笑言,“或許是當年睡在裝運故宮文物的箱子上,沾了國寶們的寶氣”。他本人受父親好友、中國最早的攝影記者郎靜山啟蒙迷上攝影,並逐漸走上專業道路,記錄了台灣許多文化界知名人士互動的珍貴鏡頭。

1980年,庄嚴在台北過世。庄靈說,父親臨終前,仍念著盼了一生的北平﹔他從未料到,1933年一別,就再也沒能回去。曾任台北故宮博物院副院長的庄嚴,最大遺憾就是沒能在有生之年將渡海來台的文物帶回北京。

1987年,兩岸開放民間交流。50歲的庄靈次年獨自背著相機回到父親魂牽夢縈的北京,算是替父還願。第一次參觀北京故宮,第一次到父親當年的辦公室,第一次回父母生活的舊居三槐堂……庄靈回憶說,兒時聽來的北京記憶走進了現實。“終於替父親回到了求學、工作、成家的地方,心裡五味雜陳”。

從那時起,庄靈幾乎每年都回大陸,跋山涉水,找尋家人隨故宮文物南遷的記憶,也拍攝兩岸人文風物。他參加了許多兩岸攝影家創作、聯展。從名山大川到城鄉變遷,都被他一一收進鏡頭中。2010年,庄靈還隨兩岸故宮重走文物南遷路考察團,再度找尋記憶。

庄靈好幾次回到出生地貴州,到安順探訪曾經收藏故宮文物的華嚴洞,“總想回去看看,也希望人們不要忘記那段歷史”。兩岸隔絕讓父母一生不能再回故土、遺憾終老,庄靈說,“兩岸從分隔到聚合,百姓重新團聚,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兩岸交流不能走回頭路”。

兩岸開放交流如今已三十載。庄靈希望台灣當局不要遲滯交流。教科書改編、“去中國化”是偏窄的少數人的看法,不符合中華文化的發展主流。“台灣應該將眼光放遠,心胸放大”。

對於中華文化的傳承與創新,兩岸已有許多相互啟發、合作的成功案例。庄靈認為,創新能夠增強文化的生命力,吸引更多年輕人。兩岸現在出現政治僵局,文化藝術更應發揮作用,為和平發展貢獻心力。他希望,台灣青年不要忘了中華民族文脈根基,多去大陸看看,與大陸青年交朋友,真正了解歷史,找到自己的位置。

2016年,庄靈在台北參與策劃“百年回眸——故宮禁城及文物播遷影像特展”,通過400余幅歷史影像展現百年前的紫禁城及文物播遷實錄。“要讓人們知道,台北故宮博物院不是在台灣憑空長出來的”。他計劃著,今后還要為那段歷史做更多的事。中新社記者 李欣 路梅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