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境外女子不願來  島內女子往外嫁

誰“偷走”了“台灣郎”的魅力?

本報記者  汪靈犀
2017年08月11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街頭電線杆上貼著的婚姻中介外籍配偶廣告。
  (資料照片)

  大陸配偶走上街頭爭取權益。
  (資料照片)

  “越南新娘”近年在中國大陸一直是個熱門話題,但在台灣卻有慢慢降溫的趨勢。有台灣媒體觀察指出,“台灣郎”跨境聯姻的高峰期已過,外籍配偶來台人數在逐年減少。是誰“偷走”了“台灣郎”的魅力呢?

  

  曾經盛極一時:1/3新娘漂洋過海而來

  “台灣郎”也不是一直這麼“開放”,跨境婚姻的熱潮始於上世紀90年代,這是一個由島內經濟發展衍生出的社會現象。

  從上世紀70年代起,台灣經濟開始高速發展,但至80年代中期開始遇到瓶頸,發展所依恃的勞動密集型、高消耗、高污染工業,隨著島內平均工資的上漲和社會環保意識的崛起而成為夕陽工業。

  此時,擁有低廉勞工與強烈外資需求的東南亞地區,成為台灣夕陽工業開拓“第二春”的理想之地。1990年,台灣資金開始外流,泰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菲律賓等地成為台灣投資的新寵。隨著交流日漸頻繁,台灣男子娶外籍配偶的趨勢也逐漸升高。

  這些外娶的“台灣郎”主要是以農、漁業為主的鄉村男子。工業發展使得大多數農漁子弟紛紛涌向大都市,他們在社會和經濟權利上處於弱勢,台灣本地女性不願下嫁,婚姻大事成為問題。尤其在漢人社會中,長輩講究“不孝有三,無后為大”,因此許多在台灣討不到媳婦的“台灣郎”父母,成為積極幫兒子湊成跨境婚姻的“推手”。

  這些外籍配偶以華人或華人與泰、印、越等人通婚后的子女為主,因為彼此在語言、文化風俗和生活習慣的差異較小。比如,台灣福佬人(早期從福建遷移到台灣的漢族人,講閩南話)比較傾向娶越南籍女性,外省人比較傾向娶中國大陸女性,而客家人比較傾向娶印度尼西亞籍華裔女性,因為越南的華人華僑主要來自福建,而客家人是印度尼西亞華人主流。

  跨境婚姻的最高峰出現在2003年,其佔總結婚對數比例高達31.86%,即平均每3對婚姻中有1對是跨境聯姻。截至2016年,台灣社會已有40余萬名外籍和大陸配偶。

  如今熱度減退:從“我挑人”變成“人挑我”

  為遏制境外新娘假借結婚赴台移居,台當局先后出台大陸和外籍配偶面談制度,從2004年開始,跨境婚姻數字開始下降。根據台灣“內政部”的統計數據,外國人、大陸人嫁娶台灣人的比例連續10年逐年降低,2015年跨境婚姻佔比已降至12.95%。

  “台灣郎”吸引力緣何一年不如一年?島內各界看法不一。有人認為這是市場調節的結果,有人認為應歸因於台當局的政策調節。

  女性願意背井離鄉,接受跨境通婚,主要還是作經濟考量。有台灣媒體就直白地寫道:“來自東南亞的女性到此尋找更好的生活,但絕不是因為愛。”而台灣近幾年的經濟沒起色,印度尼西亞、菲律賓等國發展迅速,加上大陸經濟突飛猛進,不少外籍配偶寧願嫁去大陸,也不願找失去“中產階級”光環的“台灣郎”。台灣關懷新移民及兒童的賽珍珠基金會副執行長林蒔萱表示,現在東南亞國家發展起來,“有姐妹很明白地說,回家鄉后,發現家鄉發展得比台灣某些地方還好。”台灣婚媒業者也說現在生意不好做,到越南找女孩子,人家都不太願意,選擇去韓國的人倒是蠻多。

  不過,也有台灣網友對這個說法表示“不服氣”。他們認為這是因為當局2003年實施“中國大陸外籍配偶面談制度與外籍配偶境外訪談措施”、2009年禁止營利型外籍婚姻中介而造成的,“台灣郎”本身還是有吸引力的。

  台當局有關部門是什麼觀點呢?他們認為除以上兩點外,台灣社會對外籍配偶接納度不夠也影響其來台意願。現在通訊技術發達,外籍配偶在台灣是什麼狀況、過得好不好,家鄉的人都能清楚知道,很多負面訊息無從隱瞞,導致她們對遠嫁更加謹慎。

  台“內政部”一官員建議,台灣人要以平等的心態去跟對方相親,才能娶到越南、印度尼西亞等外籍新娘。畢竟,現在台灣人在東南亞已不像過去那樣受歡迎,外籍新娘也會挑台灣人。

  未來何去何從:幸福需要平等相待

  此話一出,台灣網絡論壇炸開了鍋,有台灣網友形容這是“台灣宅男的悲歌”。不過也有人指出“本來就不應該提倡這種買賣外籍新娘的行為”,隻有夫妻雙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才能有幸福婚姻。

  台灣社會普遍對外籍新娘印象不佳,認為她們落后、貧窮,不值得尊重。有台灣網友寫道,“有些學生在與這些東南亞混血學生在一起時就會講上幾句不禮貌的話,例如‘你媽媽是外籍勞工嗎’或者‘你媽媽是不是很窮,所以才會嫁來台灣’。”甚至連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曾“失言”稱“進口外籍新娘”。

  前段時間,一名嫁到台灣的越南新娘因被家暴而送醫,丈夫、婆婆對她頗為輕視,認為她是“花錢買來的”,經常起口角。觀察者網也曾在2016年採訪過一名嫁到台灣的26歲大陸女孩,她說“嫁過來后有些后悔”“除了當富太的,大陸女孩九成后悔嫁過去。”此外,針對外籍配偶和大陸配偶的政策待遇也並不好。曾有外籍配偶訴苦自己的父母無法在台定居,是受歧視的對象。即使熬過好幾個年頭拿到身份証之后,在台灣能夠從事的工作也很有限,基本都是低階的勞務工作,上升的空間並不多。

  孤獨、歧視和虐待都讓外籍新娘越來越不願意嫁“台灣郎”,然而另一方面,台灣女生外嫁的比例卻在逐年升高。2014年台灣新增外籍與大陸港澳新郎共計4521人,創10年新高,其中大陸及港澳地區男士最受台灣女性青睞,共1178人﹔美國男性排第二,共610人﹔日本男性則排第三,共599人。

  這樣一負一正的數據,將“台灣郎”置於尷尬境地。未來何去何從?說到底還是要發展經濟、調整心態。努力賺錢、尊重女性的人,總是能找到幸福的。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