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我驕傲,我是炎黃子孫

——兩岸同胞在湘共祭神農炎帝

本報記者 柴逸扉 文/圖
2017年08月14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參加祭祀的台灣同胞代表、中華神農大帝協進會名譽理事長李乾龍恭讀祭文。

  古樂悠悠,香煙裊裊﹔鹿原陂上,神農寢地。

  8月11日,“丁酉年海峽兩岸炎帝神農祭祀大典”在湖南省株洲市炎陵縣炎帝陵舉行。來自海峽兩岸的600多名代表聚集於此,依照中國傳統禮儀參加祭祀活動,共同緬懷中華民族的偉大祖先。

  共祭炎帝神農

  上午7時許,來自海峽兩岸的代表已經乘坐大巴來到雲霧繚繞的炎帝陵外,等待著祭祀典禮正式開始。他們當中有白發蒼蒼、步履蹣跚的老人,也有稚氣未脫、眼神中充滿好奇的少年。不論是誰,此時都被眼前參加祭祀的儀仗隊和樂隊的陣容所驚訝,連連感嘆“太壯觀了”!

  7時30分,儀式正式開始。兩岸同胞跟隨儀仗隊從炎帝陵入口廣場出發,穿過闕門,步入祭祀大道。擊鼓九通,鳴金九響,鳴炮奏樂。身穿古裝的年輕小伙抬著供品庄重地將三牲五谷、時鮮供品敬獻於供品台上。來自大陸的各方代表及台灣28個神農宮廟主委分別向炎帝神像敬香及獻上花籃。

  “炎帝神農,繼天立極。以火德王,代位庖犧……交流融合,宏開勝景。本固邦強,中華永興。”隨后,參加祭祀的台灣同胞代表、中華神農大帝協進會名譽理事長李乾龍恭讀祭文。全體參祭人員向炎帝神像三鞠躬,虔誠致敬,深情緬懷中華民族始祖炎帝,表達對他的無限敬仰之情。

  祭祀大道的典禮完成后,祭祀隊伍在幡旗、九節龍、禮儀隊伍的引導下,穿過神農大殿后廊、謁陵廣場、午門,來到炎帝陵殿前,舉行祖陵祭祀儀式。兩岸嘉賓再度依次向始祖炎帝敬香、行禮。整個過程肅穆而隆重。

  據統計,自2010年以來,湖南株洲已連續8年舉辦了“海峽兩岸炎帝神農文化祭”系列活動,吸引了島內100多家神農宮、100多個團組、逾8000人次自發來炎帝陵謁祖祭陵。

  賡續血脈親情

  “我從小學課本上就學到過關於炎帝的故事,尤其是‘神農嘗百草’的典故,讓我對中華民族偉大祖先的濟世情懷充滿了敬仰。”鄭又瑄是台灣中原大學的一名學生,第一次來大陸祭拜始祖炎帝的他對神農氏的傳說十分熟悉。他告訴記者,除了課本上學到過這些知識,每到重要節日,家人都會一起到附近的廟宇祭拜炎帝,緬懷炎帝的事跡。“所以我這次能親自到炎帝陵的所在地參與祭祀,感到榮幸。”

  同樣來自台灣的大學生劉庭瑋也表示,兩岸本來就是一家人,這種相同的文化無形中就把兩岸同胞連在一起,無法割舍。“我們在台灣要經常祭拜炎帝,現在來到大陸能和這邊的同胞一起參與規模更大、禮節更完備的祭祀活動,從實際行動中體會了兩岸的同根同源,這是毋庸置疑的事情。”

  “我們家的祖輩200多年前從福建漳州赴台,迄今為止整個家族仍然保留著祭祀炎帝的習慣。這說明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共為炎黃子孫。我們的根就是在大陸,這也是協會發起在炎帝陵進行祭祖的原因。”中華神農大帝協進會會長游炎川表示,截至目前,協會已組織5次活動,安排台灣各社團來炎帝陵祭祖。尤其近年來,活動增加了年輕人參與的比重,以促進台灣青少年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認同,加深兩岸青少年的交流理解。

  促進兩岸交流

  《台灣追想曲》《新龍舞》《炎帝傳奇》……8月11日晚上,“青春暢想樂動兩岸”——海峽兩岸青少年音樂會在株洲神農大劇院舉行。來自上海、台灣和湖南株洲的青少年樂團進行了一個半小時的音樂交流。精彩的表演博得了現場觀眾的熱烈掌聲。

  “青年是兩岸交流的未來,兩岸同胞有著共同的祖先,擁有共同的文化。同根同源的民族精神和民族信仰讓大家有著更多共同語言。”活動開始前,株洲市委書記毛騰飛表示,在祭祖活動之后,兩岸青少年又通過音樂的紐帶聯系在一起,通過互動交流增進了友誼。

  台灣先嗇宮負責人王淑玲認為,兩岸青年之間要增進了解、建立友誼,需要通過更多的互動交流活動來實現。“比如我們社團下屬的青少年民樂團這次來大陸與上海、湖南的學生一起同台演奏、切磋技藝,相互間的交流溝通要遠比他們走馬觀花式的旅游更深入。”

  “能夠到大陸來表演民族音樂演奏,尤其是能參與炎帝陵祭祀中鼓樂演奏的環節,我真的感到很自豪。”作為先嗇宮青少年民樂團的成員,台灣學生黃佳慈對此行感受頗深。談及當下島內青少年對中華傳統文化了解缺失的情況,黃佳慈表示,音樂是大家所喜愛的藝術形式,通過民族音樂的普及、流傳,這不失為一種吸引台灣年輕人熱愛、了解中華文化的一種重要形式。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