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媒:大陸學生不願再來台 深層原因是“歧視”

2017年08月15日15:41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蔡英文上任后,除了陸客不來,現在連陸生來台就讀人數也持續下降。台灣“中時電子報”今日發表評論說,蔡英文一年多來的所作所為影響陸生前往台灣就讀的趨勢,另外,台灣一直以來對陸生的限制,甚至“歧視”才是讓陸生遠離台灣的深層原因。

報道稱,台大碩士陸生余澤霖曾表示,台灣學位的“含金量”對於陸生的吸引力不如以往,不管是申請學位或找工作上的效益逐年遞減。日前台灣銘傳大學公布,今年有86位陸生到該校讀書,是目前陸生大學人數最多的大學。

報道稱,若說處理兩岸關系的原則是“九二共識”,那台灣對陸生來台的原則就是“三限六不”。“三限”即限制採認大陸優秀院校、限制陸生赴台總量、限制採認醫學和關系台灣安全領域的專業。“六不”為不加分、不提供獎助學金、不影響招生名額、不允許校外打工、畢業后不可留台就業、不開放報考証照。

一名在台大攻讀某社會科學專業的碩士生林某表示,當初來台念書時遭到家裡反對,理由是又不可能留下,不如在大陸考研。

另外一位同學舉例稱,大家都說台灣輔仁大學的法律系很棒,但台灣法律學得再好,回到大陸有什麼用呢?不允許校外打工的規定,進一步削弱了赴台陸生在職場上的競爭力。(記者 韓靜)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