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法律學子的北京實習故事

2017年08月21日04: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北京電 (記者查文曄)8月的北京酷暑難耐,卻擋不住“90后”台灣法律學子的實習熱情。日前在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4名即將完成暑期實習的台灣同學接受了記者採訪,講述他們的實習感受。

  他們分別來自台灣大學和台灣政治大學的法律專業,經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安排,於6月底來到岳成律師事務所開始為期一個半月的實習。談起選擇來大陸實習的原因,龐大的市場、充滿活力的經濟、多元的發展機會是出現頻率最高的詞語。

  “我的專業方向是知識產權法。這是我第一次來大陸,就是想看看大陸法律服務業的市場情況以及法學人才的就業前景。”已經通過台灣律師資格考試的台灣大學研究生張容涵說,大陸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對高端法律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長,這對台灣法律學子很有吸引力。

  “北京是國際大都市,能來這裡實習是十分難得的機會,對以后找工作是‘加分項’,我很珍惜。”台灣政治大學本科生吳昱昕說,來北京前,他專門征求了法律系教授的意見,老師們都很鼓勵他來實習。

  面對陌生的城市與工作環境,幾名台灣同學都表示,適應起來並不太難。同為互聯網時代下成長起來的青年,台灣同學們很快就熟練地運用起微信、支付寶、淘寶等大陸風行的網絡工具。

  大陸同事們的關心更讓他們覺得溫暖。“實習的第一天晚上,今年剛入職的大陸同事們就請我們吃烤串、涮羊肉、喝啤酒,雖然味道又咸又辣有點吃不慣,但他們的熱情讓我很感動。”張容涵笑著說。

  “所裡的律師、律師助理以年輕人居多,兩岸青年很快就成為朋友。”台灣大學本科生賴彥誠說,無論在工作還是生活中,隻要他遇到困難都會得到及時的解答和幫助。律所每天定時組織員工做廣播體操,辦公室裡隨處可見人生警句和勵志格言,這些獨特的企業文化也讓他覺得新鮮有趣。

  “同事們經常在假日帶我游覽北京,讓我領略這座城市最美好的一面。夏日的頤和園、大學操場跑道、電影院裡都留下了我們的足跡,我對北京也多了一份不舍。”賴彥誠說,如果大陸同事們有機會到台灣去,他一定要以同樣的熱情招待他們。

  岳成律師事務所律師宋雪佼告訴記者,律所已連續多年參與中國科協主辦的港澳台大學生暑期實習活動,累計安排了數十名港澳台大學生在此實習。今年律所根據每名台灣同學的專業與興趣,專門安排了輔導律師。在日常工作中,他們參與了合同修改、法律檢索和法律咨詢等。

  台灣大學本科生黃絹婷曾多次來大陸參訪交流,但來實習還是第一次。大陸的法治環境、北京的風土人情、律所的職場文化都給她留下深刻印象。“前兩天,專門輔導我的律師還帶我去法院旁聽了案件審理,我對大陸律師的工作有了更直觀的了解。”她說。

  “律所每周五下午都有案例分享會,由辦案律師分享工作經驗和心得,我很感興趣,從中獲益良多。盡管兩岸制度不同,法律上也有差異,但隨著經濟發展和交流的增多,我發現很多地方可以互相借鑒學習。”吳昱昕說。

  “大陸的律師行業有很多長處值得台灣借鑒。比如岳成律所的強項是法律顧問業務以及能源礦產、國際並購業務等,都讓我開闊了眼界,增長了知識,這些是在台灣比較少接觸的。”張容涵還注意到,今年5月司法部決定進一步擴大法律服務對台開放,她說這對有志來大陸工作的台灣法律學子而言肯定是好消息。

  “台灣律師事務所在大陸設立代表處的地域范圍從福建擴展到長三角和珠三角,未來熟悉兩岸法律的復合型人才肯定會有更多的用武之地。如有需要,我也會考慮參加大陸的司法考試。”張容涵說。

  談起職業生涯規劃,幾名同學都說,來大陸就業肯定是他們的選項之一。“對我們這一代人來說,來大陸發展已經不是想不想的問題,而是大勢所趨。”賴彥誠說。

(責編:袁勃、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