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為挽救花季少女 蘇台生命接力再續“髓緣”

2017年08月21日07:4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16年前,來自寶島台灣的一份骨髓,歷經20小時輾轉,救治了身患白血病的江蘇姑娘陳霞﹔16年后,又一份來自海峽對岸的熱血從台灣桃園機場直飛上海、運抵蘇州。這一次,幸運兒是一名未成年的花季少女。

17日晚,來自台灣的“生命種子”在蘇州大學附屬兒童醫院順利輸入浙江女孩婷婷體內,從而完成了一起跨越海峽的生命接力。

2015年4月,就讀四年級的婷婷被確診患有先天性角化不良,這是一種較為罕見的遺傳病,嚴重時需要靠輸血維持生命。若不加控制,未來會發展成白血病危及生命,造血干細胞移植是目前唯一的根治手段。

遺憾的是,婷婷和家人的配型失敗,在中華骨髓庫中尋找無關供體配型也以失敗告終。經過兩年多的等待,終於在台灣慈濟骨髓干細胞中心找到了配型合適的造血干細胞。而這,已經是台灣慈濟骨髓庫骨髓干細胞和周圍干細胞第60次捐獻蘇州。

16日一早,蘇州大學附屬兒童醫院醫生楊乃超從蘇州出發,當晚到達花蓮慈濟醫院﹔17日早上8時,楊乃超帶著台灣志願者捐獻的造血干細胞從花蓮返程,19時49分抵達機場進入綠色通道﹔21時08分,骨髓箱送抵蘇州大學附屬兒童醫院,轉交到醫護人員手中﹔21時48分,造血干細胞被送入婷婷所在的淨化艙,開始輸注﹔23時19分,150毫升造血干細胞全部輸注到婷婷體內,新的生命之火再次點燃。

據蘇州大學附屬兒童醫院血液科主任胡紹燕介紹,如果一切順利,14天后白細胞會慢慢“長”起來,這些“生命種子”就正式種活了。

“造血干細胞捐贈者是一位34歲的男性,身體健康,細胞活性很高。”楊乃超告訴記者,他不僅為婷婷帶回了生的希望,還帶回來了台灣捐獻者為婷婷親手寫下的心願卡——“全力沖刺,即使隻剩1%的機會,我們也要好好努力過,為了自己也要為了那些愛你的人勇敢地活著,你的生命會因為你勇敢而綻放盛開的花朵。”(記者劉巍巍)

(責編:覃博雅、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