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基本工資爭議:勞方要求27K 資方稱不可能

2017年08月21日08:2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據港媒報道,台當局勞動主管部門18日組織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引發關注。會前,勞方代表希望今年可大幅提高基本工資,甚至調漲到27711元(新台幣,下同),不過資方委員則直言不可能。

  在長達7小時協商后,台勞動部門決定將基本工資月薪將調升至22000元,調幅4.72%,預計明年1月起適用,不過資方代表並未接受,協商不歡而散。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攸關勞工收入的台灣地區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勞資政學四方委員一起召開,每年第三季時會決定基本工資是否調漲。

  當天會前,5位勞方參會委員召開記者會表示,希望今年的基本工資可以大幅提高,甚至一舉調漲月薪至27711元,時薪160元。同時,也喊話當局勞動部門應該盡快研擬“最低工資法”,避免每次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都因計算方式跟內容引發爭論而空轉、內耗。

  資方代表則回應稱,雖然認同應該盡速訂定“最低工資法”部分,但對勞方提出基本工資漲到27711元,則直言是不可能的事。

  有資方代表指出,當局推出的“一例一休”是個欠周到的政策,上路以來對產業沖擊很大,對勞資雙方也都沒好處,希望可以先修“一例一休”,再來討論是否要調漲基本工資。

  當天會議在長達7小時協商后,當局勞動部門決定將基本工資月薪將調升至22000元,調幅4.72%,時薪調升至140元,預計明年1月1日起適用。

  台目前基本工資為21009元、時薪為133元,在當局勞動部門負責人林美珠折沖下,基本工資月薪及時薪分別調升至22000元和140元。據了解,當局定調的此項調漲版本,勞方不滿意,但可接受,資方則因成本增加,不能接受這個結果,最終結果仍要報請行政主管部門核定。(張珺)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