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當局課改刪減古文 台媒批恣意妄為或釀“國文浩劫”

2017年08月21日11:09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當局“教育部”昨(20日)召開12年課綱課審大會,普通高中分組提出語文科必讀古文由20篇降為10或15篇,並將嫖妓、歧視台灣少數民族的文章列為新增候選名單中。報道稱,對於語文教育,“教育部”沒有自己立場,若放任各分組恣意而為,將釀成“國文浩劫”。

據報道,台當局“教育部”正在制訂12年課綱(又稱108課綱),關於高中語文科,台灣教育研究院語文領綱小組之前花了2年時間,委托60余位教授並征詢500多位高中語文老師的意見,最后才訂出文言文佔4成5到5成5、必讀古文20篇的草案。

不過普通高中分組認為文言文比例及必讀古文篇數太多,他們提出文言文比例降到30%、必讀古文則減為10篇或15篇。普通高中小組還將各界推薦的54篇古文,8月4日至14日放在網絡上讓鄉民票選。報道指出,連媒體都不知道這項訊息,過程根本是“黑箱”。

票選結束后,總共571人投票,高中語文老師隻佔2成,大學生和高中生卻佔3成8,其他是社會人士。得票最高的前10篇古文,隻有4篇是之前語文領綱小組的選文(《桃花源記》、《赤壁賦》、《鴻門宴》、《岳陽樓記》),其他6篇都是新增以及與台灣相關的文言文。

這6篇台灣相關的古文中,蔣渭水的《送王君入監獄序》講到嫖妓,另《大甲婦》則有“土番蠢爾本無知”等歧視少數民族的話語。一些高中老師擔心,這種教材教育下一代,“國文浩劫時代來到”。

報道指出,“教育”是要將人類過去累積的知識傳授給下一代,可以成為教材的內容必須是經過百年、千年后還對學生的思想及學習有幫助才可以。一般普通大眾投票選出的文章,通常是跟自己喜好有關,不一定具有文學或思想價值。

教育部門制訂課綱時,要有基本原則來確保學生能力不下降,若放任各分組恣意而為,后果不堪設想。普通高中分組在網絡票選高中語文科的選文,讓人懷疑“鄉民意見可以凌駕專家意見”,加上整個過程“黑箱”,教育部門不及時阻止,導致此爭議在社會發酵。這種不具立場的教育部門,到底為何存在?(盧佳靜)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