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打“語言平權”旗號  行“文化台獨”之實

台當局力推“國家語言多元化”的背后

本報記者  王  平
2017年08月22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台灣,“國語”向來指的就是普通話,但民進黨當局正在顛覆這一常識。台“文化部”近日大動作推出“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若該“法案”通過,則台灣的“國語”將變成十幾種方言、少數民族語乃至手語的代名詞。島內輿論指出,民進黨此舉意在貶抑中文地位,“去中國化”不但要“亡其史”,還要“亂其語”。

  意在稀釋“國語”

  近日,台當局“文化部”連辦6場“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公聽會。該草案把“台灣各固有族群使用之自然語言及台灣手語”列為“國家語言”。此處所謂的“各固有族群之自然語言”,包括閩南語、客家語、少數民族語等。

  在語言層面搞“去中國化”,其實是民進黨的慣用伎倆。早在陳水扁時期的2003年,民進黨就試圖推動“語言平等法草案”,2007年又推“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但由於引發極大政治爭議,未獲成功。

  如今民進黨故伎重演,時空環境卻已不同。民進黨現在佔“立法院”絕對多數席位,行政、“立法”大權獨攬,國民黨毫無抗衡之力。島內媒體指出,該“草案”經“行政院”審查,再於下個會期送交“立法院”,通過“指日可待”。

  此“草案”一出,引發外界強烈質疑。輿論指出,官方語言的存在意義,本來是為了便於內外溝通,所以全世界多數地方都隻有一種官方語言,就算規定有幾種官方語言的地區,最后也會自然而然地獨尊一語。現在台當局反其道而行之,所為何來?

  台灣《中國時報》評論文章認為,蔡英文當局意在使台灣長期處於主導地位的“國語”面臨漸遭“稀釋”、“去(單一)國語化”的命運。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表示,語言是重要的文化、政治載體,一個地區或國家的語言應是漸進融合的,但台當局的做法卻是漸進“拆解”,是瓦解“國家語言”承擔的使命,是“柔性台獨”。

  不該有的麻煩

  可以預見,若該“草案”獲得通過,將引發一系列本不該有的麻煩。

  “草案”規定,“學校教育得使用各國家語言為之”,台當局官員舉例,這代表“用母語教學不會被罰”。島內一名家長就此投書媒體說,自己的孩子本來就因為說不好閩南語而被同學嘲笑,將來如果老師要用閩南語、客語授課,叫他怎麼辦?更何況,以閩南語為母語的老師如何教授一群以客語為母語的孩子?

  “草案”還規定,島內民眾參與行政、“立法”、司法程序時,“得使用其固有之國家語言”。台灣媒體由此推理,若通過此法,那台少數民族“立委”在“立法院”質詢,可以使用其母語質詢﹔“立法院”則必須設置譯員代為傳譯,“院長”或官員才能作答。甚至,少數民族人士使用母語到戶政機關辦理登記,各鄉鎮公所都須設專人代為傳譯﹔否則,即可能構成違法歧視。也就是說,本來溝通無礙的社會,將來可能要變成隨時需要第三方翻譯。

  民進黨一直處心積慮想用其他文字取代中文,隻苦於無法得逞,於是退而求其次,要將中文先行弱化、稀釋、貶抑。蔡英文去年5月會見美國商務部助理部長時看著講稿致詞,竟用英文說:I have problem of saying Chinese language(我說不好中文),令各方錯愕。台灣地區領導人竟自稱連中文都說不好,是哪裡出了問題?台灣教育界憂心,民進黨的做法,將讓台灣下一代變成“英文說不好,中文講不通”,那才真的是欲哭無淚、“無語”問蒼天。

  現代“巴別塔”

  民進黨推任何政策,最愛打“公平正義”旗號,比如追殺國民黨,就叫做“轉型正義”。這次在語言上動手腳,又喊出“語言平權”“保護母語”“文化多元”等多個動聽口號。

  李登輝曾說“台語”是台灣“唯一的語言”,現在台“文化部長”鄭麗君又說要專門撥款設“台語頻道”,又何嘗有“平權”的意思。所謂的“語言平權”,真實目的不過是要獨尊“台語”,順帶挑唆台灣少數民族和客家人一起“挑戰中文”,達成族群撕裂的效果。

  “保護母語”同樣是個借口。從2001年陳水扁上台開始,閩南語就成了台灣小學生的必修課,今天閩南語在台北以外的台灣地區都是強勢語言,根本無需額外使用公家資源加以保護。而且台當局已於6月中旬頒布施行“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其中規定少數民族地區可用族語書寫公文,已讓各地大感吃不消。蓋因少數民族語有音無字,隻能用羅馬拼音代替,寫出來根本是無人能懂的“天書”。既有措施已有矯枉過正、多此一舉之嫌,增列“國家語言”,就更是畫蛇添足。

  因為一己的意識形態和選票利益,民進黨正把台灣帶向內耗和沉淪。“我是人,我反核”,已讓台灣面臨缺電危機。不承認“兩岸一中”,讓台海陷入危機,社會對立加劇。“語言平權”,則會在族群之間設置語言壁壘。在全世界都掀起學中文風潮之時,削弱中文地位,也等於削弱台灣的整體競爭力。

  台灣《聯合報》評論文章說,在“巴別塔”的故事中,世人因為說不同的語言而無法溝通,以致造不起通天塔,蔡英文當局同樣在裂解台灣社會,讓人們無法合力開創未來。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