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遭遇大停電 台灣“黑”了 金句“亮”了

2017年08月23日13:3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8月21日是“出伏”第一天,陣陣秋雨給北京帶來絲絲涼意﹔不過在台灣,夏天的燥熱依然難消,除了天氣原因,“8·15全台大停電事件”持續發酵依然在給島內民眾添堵。停電事件引得民眾催生出很多爆紅網絡的金句,不僅諷刺了當局無所作為、推卸責任﹔也反映了身為普通百姓的無可奈何與哀怨。

用愛發電

“用愛發電”這個梗在台灣由來已久,因為此次“8·15全台大停電事件”再次爆紅。

2015年3月14日,台灣一年一度的反核大游行如期上演。民進黨外圍團體——“主婦聯盟”打出了“用愛發電”的口號,在游行隊伍中格外醒目。

用愛發電大隊。(圖片取自台媒)

“8·15全台大停電事件”后,“主婦聯盟”的臉書被網友攻陷,其辦公室電話也被打爆。面對各方質疑,“主婦聯盟”疲於應付,稱“隻能用愛包容”,“希望透過公民理性對話,共同思考能源轉型”。

但這並沒有消解民眾的不滿。有台灣網友腦洞大開,寫下用愛如何發電的公式,煞有其事地拆解“愛”這個字,寫到最后變成“電”,幽默示范用愛發電的原理。

台灣網友大開腦洞,演示“用愛發電”具體流程。(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還有網友推論用愛發電的原理就是停電后,當眾人都因家中沒有冷氣,被熱到隻能走出街頭后,本來互不熟識的鄰居關系變好,彼此產生了愛。每天都停電久了也習慣用電量減少,就沒有缺電危機,也是用愛發電的方法。

“用愛發電”原本就是非理性的民粹式口號,如今遭遇如此大規模的停電,“主婦聯盟”卻依然呼吁網友理性,難怪讓外界窩火。

點亮台灣

“點亮台灣”是蔡英文競選台灣當局領導人時的口號,“文青式”的語言幫蔡英文騙取不少選票。自蔡英文上台后,多次承諾台灣不會缺電,如今,“8·15全台大停電”讓半個台灣陷入黑暗之中,想來頗具諷刺意味。

面對如此重大事故,蔡英文第一時間神隱,后來上臉書向民眾“道歉”。不過這篇“道歉文”,從頭到尾看不到“錯”這個字,遭到島內輿論痛批,蔡英文嘴上說道歉,卻根本不認錯,是典型的“英式風格”。

全台大停電,店家摸黑做生意。(圖片來源:台灣“東森新聞雲”)

不過有人“提醒”,網友可能錯怪台當局了,點亮台灣不一定要用照明燈,還可以是警戒紅燈。今年夏季,台北的溫度持續飆高,8月上旬,台電已經亮起今年第一顆“限電警戒”紅燈,當時就有網友拿蔡英文選舉時曾說要“點亮台灣”,諷刺說她做到了!她用“限電紅燈”點亮台灣。

陰謀論

陰謀論這事,在台灣是很有市場的,只是這次真的有點離譜。由於台灣“中油”人為操作失誤,才導致了“8·15全台大停電”,然而,綠營名嘴政客們完全罔顧事實與真相,除了打嘴炮就是為停電事件披上陰謀論的外衣,把“鍋”甩給大陸。

先是民進黨立法機構黨團干事長葉宜津對事故原因充滿質疑,她認為其中問題非常之大,甚至“這根本就是一個陰謀、有人故意”。葉宣津要求檢察官應馬上介入調查。接著親綠名嘴在電視上公開表示,他絕不相信這是人為疏失。他說,大停電是非常嚴重的“安全”問題,一個工人怎麼可能搞出這麼大條的事來?電氣閥的開關是很日常的事情,這樣就造成大停電,那台灣也未免太脆弱了,萬一“這個工人是‘匪諜’該怎辦?”而另一名親綠名嘴也在其主持的廣播節目中質疑大停電是“匪諜”所為。

這種觀點在綠營中並不是少數,台當局前副領導人呂秀蓮8月19日出席某會議時公開表示,8·15大停電,事件不單純﹔她意有所指地說,這場“停電”是戰爭的先兆,簡單講,就是“阿共的陰謀”啦!

台灣新當局上台已經一年,滿嘴承諾台灣不會缺電,如今發生如此嚴重的停電事件,民怨沸騰,面子上挂不住了,“陰謀論”應運而生,目的隻有一個,那就是“台灣電夠用”,停電絕對不是“廢核”造成的,不是當局的錯。論“甩鍋”,隻服民進黨。

隻不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若當局者一味死豬不怕開水燙,最終結局難保不會走進死胡同。對於“匪諜說”,新黨主席郁慕明就痛批,停電問題在於電力短缺,為何還要硬拗?他大酸扯“陰謀論”的民進黨,“是誰一意孤行用錯誤的能源政策拖垮台灣?你們又是誰的臥底啊?”也有台灣網友諷刺說,停電也能扯到大陸,“被害妄想症”發作了!(中國台灣網、台灣《聯合報》、華夏經緯網、台灣那些事兒公眾號)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