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大陸與港台約三十所高校參與

建筑與規劃新人獎評選在台揭曉

2017年08月25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台北8月24日電 (記者王平、王堯)第五屆兩岸建筑與規劃新人獎評選活動8月23日至24日在淡江大學舉行,來自海峽兩岸和香港的建筑景觀設計大專院校的學子以畢業設計作品為主題展開對話與交流。本次新人獎分為建筑設計與城鄉規劃兩組,將分別評出1名特別獎、1名首獎、3名優等獎和4名入選獎,由各高校推薦優秀畢業設計作品代表參賽,並邀請兩岸高校建筑規劃系所教授和專家學者擔任評委。

  根據主辦方公布的最新結果,建筑設計組首獎由台灣科技大學獲得,優等獎為同濟大學、台灣科技大學、中央美術學院﹔城鄉規劃組首獎由成功大學獲得,優等獎為東南大學、清華大學、重慶大學。

  來自大陸、台灣和香港的約30所高校參加了此次活動。清華大學、中央美術學院、天津大學、同濟大學、廈門大學等大陸高校,台北科技大學、中原大學、淡江大學等台灣高校以及香港大學建筑專業的優秀應屆生們同台競技,彼此切磋交流對城鄉發展及建筑空間文化的觀點及視野。

  南京大學副校長鄒亞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是第二次帶隊參加這項活動,這是兩岸高校建筑界進行溝通和對話的良好平台,吸引了兩岸建筑規劃專業最優秀的高校師生參賽,對專業領域的拓展、建筑教育的交流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來自廈門大學建筑與土木工程學院的高雅麗帶來的參賽作品是關於廈門一個老城區的漸進式更新設計,她在作品中創新地提出小尺度改造來活化整體片區的概念。她說,台灣在城市更新方面有很多可以借鑒的經驗,她在作品中汲取了台灣舊城屋頂空間的利用理念。

  淡江大學建筑學系這次有4件作品入圍,其中陳體玟對台北車站地下街區的研究改造入選城市規劃組。她表示,參加這樣的比賽讓我們同齡人有了相互交流的平台,如果有機會,自己以后願意去大陸參加城市規劃設計。

  除設計作品評選之外,組委會還舉行了以建筑文化與城鄉統籌發展為主題的講座,邀請專家共同探討城鄉統籌發展、新型城鎮化、舊城改造、農村可持續發展等多元議題。

  兩岸建筑與規劃新人獎於2013年設立,已成為兩岸高校建筑規劃專業一年一度規模盛大的交流活動。本屆評獎由兩岸城鄉統籌規劃暨產業聯合會、都市計劃學會、淡江大學建筑系及皇延創新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主辦。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