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搶救消失的海岸線

本報記者  汪靈犀
2017年08月25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如今為留住消失的海岸線,沙灘上釘滿消波塊,美景早無蹤影。
  (資料照片)

  曾經台灣許多海岸線都如這般美麗,碧海、沙灘、卵石,令人流連忘返。
  (資料照片)

  台南黃金海岸沙灘消失,觀海平台地基也在海潮侵蝕下消失。
  (資料照片)

  在赴台游客心中,台灣的原始海岸線是最美的風景之一,碧海藍天,細沙椰林,柔風拂面,世界忽然安靜下來,心中隻剩純淨唯美。然而,想要體驗的游客如今要趁早了,因為受多種因素影響,近年來台灣的海岸線大幅后退,海洋生態資源面臨嚴重威脅,許多美景被大海吞噬,不斷消失的海岸線亟待搶救。

  “漲潮時就半沉海中”

  “全台海岸線都在退縮。”台灣高雄市水利局官員說,他們下轄的旗津區原本是旅游熱門地,但海岸線遭嚴重侵蝕,短短幾年海浪拍到民宅門口,最嚴重時原本離海幾十米遠的房屋都快要保不住。茄萣區也已被列為一級海岸防護區,海岸線10多年來遭嚴重侵蝕,其下轄的崎漏裡大片沙灘退縮上百米。

  台灣“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監測數據顯示,全台至少12處海灘和沙洲正嚴重流失,過去30年退縮了100到650米,總長約1576公裡的海岸線正在慢慢縮短。島內媒體苦笑稱,不斷消失的海岸線讓台灣陸地輪廓變了樣,“從胖番薯變瘦地瓜”。

  嘉義縣布袋鎮好美裡海灘20多年前曾舉辦過風帆船比賽,當時選手必須從堤岸步行約60米才能抵達海灘,如今隻要遇到大潮,海水就直逼堤岸。位於布袋鎮與東石鄉交界處的壽島,原本“海岸巡防署”官兵車輛出入島通行無阻,現在漲潮時,壽島就“半沉”海中。

  10多年前,台南黃金海岸夕陽時分的“海天一色”美景讓很多人為之沉醉。可昔日“最美沙灘”在海浪侵蝕下“節節敗退”,如織游人早已不再,隻能聽到涌浪打在消波塊(放在岸邊用來固定泥沙的水泥墩子)上發出“轟、轟、轟”的巨響。

  是誰“謀殺”了台灣海灘

  是誰“謀殺”了這些美麗海灘?

  台灣師范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林宗儀通過研究得出結論:保護海岸用的消波塊和水泥堤防,其實正是殺手。“離岸堤做到哪裡,下游就開始侵蝕。”

  66歲的王博文,家中世代在台南市北門區海邊捕魚為生。他說,20多年前北門開發養殖后,在外圍筑起堤防,印象中從那時開始,海岸就逐漸倒退。現在堤防加到5米高,海岸“起碼退了1000米遠”。

  這頗有些“聰明反被聰明誤”的意味。台灣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副教授董東璟說,民眾憂心大水沖破堤岸造成淹水,於是筑起更高的堤防。護岸水泥化后,從陸地流出的河沙、山沙被阻隔,沙子沒有補充、隻有流失,沙灘自然越來越少。

  漁港、商港、消波塊和防波堤營造出的人工堡壘,幾乎完全佔據台灣島西部海岸,從新竹縣市、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到嘉義縣,人工海岸線超過90%。過去三四十年,海岸侵蝕問題日益嚴重,加上氣候變遷加劇、海平面上升、台風波浪和暴潮增強等,未來狀況估計比現況更糟。

  “有些原因我們甚至意想不到,人類活動真是‘兩面刃’。”高雄市水利局指出,本意為保護環境而做的水土保持,減少了土石流沙崩落,但山沙是海岸沙灘的沙源,當山沙不再大量隨河川流向大海,沙灘也難以維持。

  沙灘美景還能找回嗎

  台灣公共電視曾經做過一期節目,梳理這些年來台灣本島被侵蝕和吞噬的海岸線,發現十幾年來海岸線被侵蝕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幾乎沒有復原的情況。

  “侵蝕已是不可避免,要如何解決?”林宗儀表示,海岸侵蝕導致樹林、沙灘、沙丘、蝦蟹等消失,對生態產生沖擊,甚至危及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台當局對此不得不正視。

  最近,台灣“水利署第六河川局”大規模開展“養灘工程”,在北門等地用消波塊堆出10條突堤,希望留住海沙。王博文悲觀地表示,幫助不大,而且突堤改變海流,影響了捕撈,今年的鰻苗捕撈季,他幾乎沒有收獲。連台“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也承認,丟消波塊護岸,“看來是抵不過大自然力量”。

  董東璟認為,當局不能再繼續“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的思維,要建立長期計劃,留出足夠預算。搶救海岸線不可能立竿見影,重點在“慢慢做,不要停”。

  然而, 說得容易,做起來很難。“以縣政府目前的財力、人力及協調力,要解決海岸線退縮的問題是天方夜譚。”嘉義縣政府綜合規劃處長李明岳說,搶救海岸線應由台當局統一制定政策,縣市政府來配合。

  然而,在現在的台灣政治制度下,這談何容易。執政黨隻會考慮任期內的、見效快的事情,這些見效長遠但攸關重大的事件不在他們的考慮范圍之列。靠民進黨,台灣民眾能等來希望嗎?

(責編:劉潔妍、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