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第十二屆台商論壇成功舉辦 兩岸尋找經濟合作新路徑

本報記者  汪靈犀
2017年08月31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台商論壇歡迎晚會現場。
  資料圖片

  中國大陸的改革開放已經走過39個年頭。在這個過程當中,台灣企業一直都扮演著重要角色,充當著“登陸”投資建廠的主力軍,兩岸經濟關系也因此日益密切。

  雖然自民進黨上台后,兩岸關系遇冷,但民間經貿合作仍然熱絡。隨著近年來大陸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兩岸產業合作也需要新的共贏模式。在日前開幕的第十二屆台商論壇上,兩岸企業家們對此熱烈探討,共同尋找經濟合作新路徑。

  小樹苗長成合抱之樹

  跟隨著台商赴陸投資腳步的加快,台商論壇於2006年創辦,至今已經成功舉辦十二屆。11年來,台商論壇一屆比一屆精彩,已由一棵小樹苗長成合抱之木。

  今年的台商論壇,由國台辦經濟局、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江蘇省台辦、中共淮安市委等單位主辦,兩岸知名學者、企業巨子、商界領袖600多人齊聚江蘇省淮安市,為兩岸經濟合作發展貢獻腦力。

  遙想當初,台商論壇並沒有如此規模。

  台玻集團董事長林伯豐及其胞弟林伯實參與了第一屆到第十二屆的台商論壇,既見証了台商在這座蘇北城市生根壯大的歷程,也見証了淮安市因吸引台資取得的快速發展。林伯豐說,1992年台玻集團開始“登陸”到山東青島投資,2006年跟隨著富士康等台企一起落戶淮安,現在在淮安投資已經超過12億美元。

  “截至目前,淮安累計批准台資項目1200多個,總投資120多億美元,實際利用台資50多億美元。”中共淮安市委書記姚曉東這樣介紹11年來台商在淮安的發展。他把淮安的成績總結為一份“三千成績單”:千家台企落戶、千億產值龍頭、千名台商匯聚。

  兩地精誠合作成就了彼此精彩,台商台企成為淮安產業集聚和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廣大台商也從越來越頻繁的淮台交流合作中獲取了豐厚回報。

  新科技創造發展機遇

  大陸的經濟轉型正遭遇“成長的煩惱”,本屆論壇也因此把主題設置為“集聚創新動能 共筑智創高地”,邀請兩岸企業界精英共同探討新趨勢下的發展機遇,尋找兩岸合作共贏的新路徑。

  台灣中華大學講座教授尹啟銘分析認為,如今世界面臨一個新的全球化趨勢,互聯網的普及帶來數據化浪潮,再加上工業4.0、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技術的沖擊,很多產業鏈被重塑,人們的生活、消費習慣逐漸被改變,原來的市場疆界正在消失。“在這新一輪的全球化過程中,台灣企業不可以把大陸的發展商機漏掉。台灣是海島型經濟,市場非常小,一定要對外,要抓住大陸‘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機遇。” 尹啟銘說。

  姚曉東也認同這一經濟發展趨勢,他說,擁抱“互聯網+”,實現互聯網與制造業深度融合,既是淮安產業發展的未來趨勢,更是廣大台資企業發展的重大機遇。

  “大陸經濟正在快速發展與變革中,不斷涌現出一批又一批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商機無限、空間無限。這為兩岸產業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和台資企業轉型提速、升級發展提供了足夠的回旋余地與廣闊空間,廣大台商朋友不可錯過這一機遇。”國台辦副主任鄭柵潔建議,台商加強在技術、產品、制度、管理、營銷等各方面的創新,逐步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實現“老樹發新枝”。

  共筑夢實現民族復興

  在台灣新黨主席郁慕明看來,兩岸企業家們互相交流,30多年來於兩岸頻繁奔走,不僅僅是為互利共贏,更是因為肩負與生俱來的、身為中華兒女的責任和使命。

  “和平發展永遠是兩岸關系的主線,隻有在和平的基礎上,企業家、學者、創業者才能夠安心地去發展。”郁慕明說,振興中華、民族復興,是兩岸民眾的共同願景。大陸有成就,台灣有成就,假設兩邊不能合作一起,對於所有中華兒女都是遺憾。尤其是在當今的世界形勢下,兩岸更應共同攜手、共同努力,通過經貿合作加強人文方面的交流,互惠共贏,共圓中國夢。

  “我剛到淮安,姚曉東書記就跟我講,我們現在是一家人,你有什麼問題你找我,我有什麼困難我也找你。有了這樣的氛圍,我們發展非常順利。” 敏實集團董事局主席秦榮華表示,大陸為台商提供的優質投資發展環境,讓他倍感溫馨,“兩岸一家親”的體驗感受越來越濃。

  “過去淮安靠優質的服務吸引台商投資,現在靠更好的投資環境、更穩定的支持政策,將來還能提供轉型升級的機遇。”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張冠華認為,兩岸的經濟合作交流隻會更加緊密,台商能更多地搭上中國大陸新經濟發展的快車。這麼一個巨大的藍海,將是兩岸企業家實現夢想的共同舞台。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