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青年在北京創業研習 模擬路演試水溫

2017年09月03日10:14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台灣青年北京創業研習營活動臨近尾聲,來自台灣的32名大學生2日下午在位於北京中關村的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華燦工廠”進行一場商業計劃書模擬路演,初試大陸創業水溫。

台灣青年分為6組,組成“創業團隊”,在華燦工廠的輔導下完成商業計劃書,包括專門服務於健身人群的“健身餐車”、關注養老照護需求的APP媒合平台、解決都市人心理咨詢需求的咖啡廳等。大陸團隊則帶來了保健飲品、潤滑油再生和智能超市等3個項目。每個團隊在7分鐘內展示商業計劃書並進行項目介紹,來自投資領域的四位評審進行點評。

台灣成功大學的林子元帶來創業方案“鄰聚”,希望通過手機應用程序為社區居民提供互助平台。林子元開學將升至大三,已對未來有所規劃:本科畢業后赴海外攻讀研究生,學成歸來后到大陸發展。

學習西班牙語的柯雨榕和她的伙伴們從做志工的經驗中獲得靈感,將目光聚焦在兩岸共同面對的老齡化社會問題,他們希望通過一款應用程序,為需要照顧的老年人和提供服務的人員、機構牽線搭橋,解決家庭照護的痛點。

柯雨榕已是第四次到北京,從10歲第一次到北京旅游,到此次的創業研習營,20歲的她對大陸了解逐漸深入。“北京的變化真的很迅速,見証這座城市的進化令人驚異。我希望可以學習一些大陸的先進經驗,帶回去幫助台灣的偏鄉發展。”

路演評審指出,台灣青年的創業創意新穎,但較缺乏實地調研,多了解大陸的實際社會需求,才能提高創業的成功可能性。

為此次模擬路演提供全程指導與協助的華燦工廠總經理李偉國,自己就是一名來到大陸發展的台灣青年。“其實我在台灣的工作、生活都還不錯,但我看到,自己在台灣未來五年到十年的發展也隻能停留在那個高度,這是整個環境和市場的問題。”他說,大陸可以提供更大的舞台,與大陸合伙人建立華燦工廠,也是希望打造一個兩岸青年創新創業的服務平台,幫助想到大陸發展的台灣青年“接地氣”。

現在,李偉國每周都要接待慕名而來的台灣青年。他表示,華燦工廠未來計劃到台灣開設分支機構,為想到大陸卻還不具備條件的台灣創業者提供預先“孵化”服務。

國務院台辦海峽兩岸交流中心與台灣鯤鵬會於8月25日至9月3日組織台灣青年北京創業研習營活動,參與活動的台灣青年主要來自台灣清華大學、台灣大學、輔仁大學等高校,旨在通過研習課程和實地參訪,讓有意願來大陸創業發展的台灣青年真正走進大陸、認識大陸,了解大陸創業環境和扶持政策。(記者 路梅)

(責編:賈文婷、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