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中元節,看看港台是怎麼過的

2017年09月07日08:3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每年的農歷七月十五日是中元節,俗稱鬼節,佛教稱為盂蘭盆節。在大陸很多地方,中元節是回家掃墓,祭祀祖先的日子。那麼在台灣和香港地區,他們是怎麼過中元節的?

台灣過節傳統氛圍濃

在台灣,中元節比過年還要熱鬧,整個農歷七月都會舉行隆重的慶祝活動。每到這一時節,大街小巷的商家住戶門口都要擺一張供桌,放上糕點、水果和紙錢。台灣民間傳說,地府鬼門會在每年的農歷七月初一凌晨打開,讓過世的人有機會探望后世子孫。

農歷七月臨街祭祀是在台灣常見的中元節習俗。圖片來源於中新網

農歷七月十五日是統一祭拜祖先的日子,人們除了臨街擺放祭祀用品,還要點香火、焚紙錢,祈求風調雨順。今年9月5日正是農歷七月半,台北市政府當天中午舉行了慶祝儀式,並首次以米代替金紙,既能減少燒紙帶來的污染,又可以讓人們把米帶回家分享。

台北市政府中元節儀式現場。圖片來源於中新網

除了祭祀傳統,台灣還有民雄大士爺文化祭、基隆中元祭典、屏東恆春搶孤和宜蘭頭城搶孤,並稱中元節四大盛事。其中,歷史悠久的搶孤是閩南一帶獨具特色的民俗之一。搶孤的人要爬上涂滿牛油的棚柱,搶奪置於數十尺高的食物和順風旗。福建龍海市閩南搶孤習俗文化交流協會近年來多次到台灣宜蘭頭城鎮參賽,雙方還協定共同研究、傳承搶孤民俗文化。

基隆中元祭典有花車游行、放水燈、放煙花等活動,吸引大批民眾參與。圖片來源於台媒

去年宜蘭頭城搶孤共有12支隊伍參賽,隊員們以“疊羅漢”方式向上攀爬,賽況激烈。圖片來源於福建日報

香港盂蘭文化盛行

香港2017盂蘭文化節不久前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落幕,這是香港慶祝中元節最盛大的活動。據資料記載,香港約有120萬潮籍人士,隨著他們從內地移居香港,各個社區在農歷七月舉辦盂蘭勝會的傳統已延續百年。2015年香港開始舉行盂蘭文化節。

今年9月1日至3日,2017盂蘭文化節在維多利亞公園進行。圖片來源於國際在線

盂蘭文化節以熱鬧的音樂、豐富的傳統小吃和花俏的裝飾為特色,吸引當地市民及外地游客參與。今年除了原有的親子盆供堆疊比賽和搶孤比賽之外,新增了“天地許願區”供人們許願。據介紹,許願區靈感來源於“天地父母”,天為父、地為母,要人們感恩天地所賜。今年還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盂蘭文化節增辦了“祈福香港”活動。許多市民在寫有“天地父母”的燈籠下閉目默立,並將祝福話語記錄在卡片上,還可獲派“平安米”。

參觀香港盂蘭文化節的市民參與國家級非物質文化工作坊。圖片來源於國際在線

香港的不同社區還會分別舉辦盂蘭勝會,而神功戲是必不可少的節目之一。據記載,神功是指為神做功德之意,因為慶祝神誕或配合打醮等活動而上演的戲曲便被稱為神功戲。一般神功戲會在臨時搭建的竹棚上演,以便人神共樂。

香港各社區都會舉辦盂蘭勝會,搭建起五彩的竹棚,上演神功戲。圖片來源於香港旅游發展局

今年到9月19日為止,香港島、九龍和新界安排了多場神功戲演出,大多在晚上7點至11點之間。在9月6日至10日,九龍城的盂蘭勝會將設立美食攤位,邀請市民品嘗茶果、魚蛋、筍粿、功夫茶等傳統潮州特色食品。若您恰好在香港,不妨前往湊個熱鬧。(港澳台部綜合整理)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