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課綱“文”“白”之爭折射當局“文化台獨”不得人心

2017年09月11日09:3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台當局教育主管部門10日召開“課審大會”審議2019年新課綱內容,其中備受關注的高中語文課本文言文比例問題終於塵埃落定,維持45%至55%不變。

台灣十二年新課綱將於2019年實施。在語文領域,台灣教育研究院課程研究發展會(課發會)研修小組經過兩年的研究將文言比例訂在45%至55%。然而,當課綱審議進入教育部門課程審議會程序后,高中分組卻建議調降為以30%為上限,減少升學考試重點的“推薦選文”篇數。

如此荒唐的建議在台灣社會引起軒然大波。台灣教育界人士連續召開記者會,呼吁民眾不要支持。

台灣學者王德威等人近日發起“語文是我們的屋宇:呼吁謹慎審議課綱”聯署,呼吁不要裂解限縮研修小組提出的草案,知名作家白先勇、詩人余光中等人也加入聯署。截至目前,已有超過5萬人參與,創下文教議題聯署人數新紀錄。

在強大的社會輿論壓力下,台“課審大會”10日最終維持研修小組原案(45%至55%),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則不局限於四書。至於另一個爭議的“推薦選文”部分,當天直至會議結束仍沒有結論。

島內輿論認為,雖然民進黨當局意圖通過割裂台灣與中華傳統文化的聯系,推動“文化台獨”,但事實証明,“文化台獨”在台灣是不得人心的。

余光中表示,文言文非常重要,它是幾千年中華文化的載體,延續了祖先幾千年來的思想和結晶,“如果把它拋掉不用,我們就會變成沒有記憶的民族!”

台灣作家黃智賢表示,中華文化是世界唯一沒有中斷的文明,而經典對承載文明十分重要。當學生讀不到千百年來最重要的經典,當下一代連范仲淹都無法讀,甚至連韓愈的《師說》都被刪除了,這是不可想象的心靈與智力的浩劫。

台灣高雄的大一新生戴雍哲撰文表示,一些經典古文能夠傳世多年,是“先賢聖哲經過琢磨思慮,悟出應對方式,以文表其義而傳於后世,供后世累積經驗而不重蹈覆轍”,學習經典既可熏陶文字,又能領會人生智慧,一舉數得。

他說,最重要的是,教育和文化是不可分割,緊密相連的。“若一民族欲放棄本身的文化傳統,棄其根本而有邯鄲學步之舉,實在不智。”

島內人士擔憂的是,民進黨當局為實現“去中國化”的政治目的,通過壓縮中國歷史課程等動作逐漸將中華文化和台灣文化進行切割,這種“文化台獨”最直接的后果就是犧牲下一代語文能力。

台灣學者徐和謙表示,要增強兩岸互信,增強兩岸共同政治認同,最根本的方法是加強兩岸之間的合作,尤其兩岸青年之間的合作,這樣才能更好地凝聚兩岸命運共同體的認識。(齊湘輝 何自力)

(責編:覃博雅、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