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港澳台也過教師節:有人送卡片 有人祭孔

2017年09月12日08:2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9月10日,大家在感謝與祝福聲中度過了又一個教師節。在港澳台地區也過教師節,他們是如何慶祝的呢?

  港澳:注重尊師重道精神

  香港和澳門的教師節與內地是同一天。在香港,教師節一般被稱為“敬師日”,學生們會准備禮物來表達對老師的祝福。不過,香港教師收禮受到嚴格監督和約束,因此賀卡、鮮花或公仔之類的小物件就成了最為常見的禮品。學生還可以免費領取由香港教育局統一印制的賀卡,填上自己的祝福送給老師。

  “向老師致敬2017——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現場。圖片來源於港媒

  香港另一項敬師日傳統是在敬師日慶典上表彰優秀教師。今年9月8日,香港敬師運動委員會舉辦了“向老師致敬2017——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表彰了近1400位教師。根據資料,這一“表揚教師計劃”已踏入第22個年頭,至今有超過27000名教師接受嘉許。香港當地每所中小學、幼稚園及特殊學校可提名兩位熱心教學、表現卓越的教師。

  澳門2017年教師節紀念郵品。圖片來源於澳門郵電網站

  再看澳門,今年由澳門教育暨青年局舉辦的教師節系列活動已揭開帷幕,包括播放教師節有關電視特輯、發行郵品及舉行展覽等。其中,教師節紀念郵品以“教學人員專業准則”為主題,包含郵折、首日封和小版張。市民有機會可獲得限量的“慶祝教師節2017”紀念郵戳及紀念封。

  澳門2017年教師節紀念郵戳。圖片來源於澳門郵電網站

  另外,澳門“2017教師節短片、電子賀卡及海報獲獎作品展”在9月8日至20日進行,通過不同的形式展現學生的敬師愛師情誼。

  “2017教師節短片、電子賀卡及海報獲獎作品展”資訊。圖片來源於澳門教育暨青年局網站

  台灣:祭孔大典是重頭戲

  台灣教師節的日期與大陸不同,是在9月28日,這是將孔子誕辰換算成公歷而確立的。因此在孔廟祭孔成了台灣各縣市慶祝教師節的重頭戲。

  教師節時,台北孔廟依循古禮舉行祭孔儀式,表達對孔子的敬意和對教育的重視,圖為執行古禮“瘞毛血”。

  祭孔儀式包括三獻古禮、祭祀舞蹈、拔智慧毛、切智慧蛋糕等禮節,傳統氛圍濃厚,總能引來不少民眾觀禮。例如拔智慧毛,將毛筆挂在象征智慧的動物雕像上來比喻“智慧毛”,拔下毛筆就表示能做學問、添智慧。

  祭孔典禮上的“拔智慧毛”環節。

  2014年台南祭孔典禮上的祭祀舞蹈吸引眼球。圖片來源於台媒。

  有的祭孔儀式結束后還會進行一些其他活動。如孩童們在家長帶領下“走聰門”(“聰門”挂滿青蔥,象征聰慧,拔得位置越高的青蔥意味著越聰明)、拔青蔥等,寓意增長才智、聰明絕頂。民眾還可親身體驗中國古代高等教育的“六藝”,即禮、樂、射、御、書、數,孩子們玩射箭、背經書,趣味十足。

  “過聰門”、拔青蔥備受歡迎。圖片來自台媒。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