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談兩岸開放交流30年:任何力量無法阻擋兩岸交流

2017年09月13日10:09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國台辦談兩岸開放交流30年:任何力量無法阻擋兩岸交流

人民網北京9月13日電(徐祥麗)今天上午,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主持例行新聞發布會。今年是兩岸開放交流的30年,安峰山表示,兩岸交流30年成果來之不易,凝聚著兩岸無數同胞的心血和付出,需要兩岸同胞共同珍惜和維護。我們相信,兩岸交流繼續向前發展的趨勢是任何力量都無法阻擋的。

安峰山說,去年5月以來,盡管台灣局勢和兩岸關系形勢出現復雜變化,但我們仍持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 

早在1979年,大陸方面就首先倡導開啟兩岸交流。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呼吁盡快實施通郵通航,同胞直接接觸,探親訪友,參觀交流。經過兩岸同胞的不懈努力,到1987年,兩岸同胞長期隔絕狀態被打破,兩岸交流往來的大門由此打開。30年來,兩岸交流從無到有、從少到多、從間接到直接、從單向到雙向,不斷擴大深化,形成全方位、多層次的局面,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社會聯系達到前所未有的水平,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奠定了深厚基礎、提供了強勁動力。 

應記者要求,安峰山介紹了大陸方面紀念活動。在兩岸開啟交流30周年之際,各地各部門以不同的方式舉辦紀念活動,9月5日,香港舉辦了“兩岸交流30周年紀念大會”﹔9月20日,將在江蘇昆山舉辦旨在回顧蘇台交流合作30周年的“兩岸情·一家親”主題晚會暨2017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等。據了解,北京、上海一些學術機構10月還將舉辦以兩岸交流、兩岸關系30周年為主題的紀念研討活動。我們相信,兩岸交流繼續向前發展的趨勢是任何力量都無法阻擋的。

安峰山還指出,今年上半年,兩岸貿易額還是在持續增長,達到了874.9億美金。另外大陸批准台商投資的項目有1688個,實際使用台資的金額有11.9億美金。我們持續推進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立場和態度是一貫的,也是非常明確的。我們一直在積極協助台商轉型升級,幫助他們降低在大陸的經營成本,解決他們的融資難題。另外,也在積極的促進台資企業與大陸企業所取得同等的待遇,為台灣同胞能夠共享大陸的發展機遇和成果來創造更好的條件和環境。我也相信,兩岸的經濟交流和合作是互利共贏,前景廣闊的,這也是任何力量無法阻擋的。

(責編:徐祥麗、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