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名嘴嘆大陸移動支付發展驚人 柯文哲怕被台當局拖垮

2017年09月14日08:35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名嘴嘆大陸移動支付發展驚人 柯文哲怕被台當局拖垮

  柯文哲。(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中國台灣網9月13日訊 據台灣“東森新聞雲”報道,台北市長柯文哲11日稱悠游卡公司申請發行數字悠游卡被“金管會”卡2年,意外掀起悠游卡公司與“金管會”論戰。柯文哲12日出席論壇時開炮抨擊“金管會”,前悠游卡公司董事長、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大驚,“從沒想到我竟然會在金融創新發展的事務上,與柯文哲有相同的看法!”

  柯文哲12日出席論壇時暗指“金管會”沒把申請的條件講清楚,強調行或不行,“金管會”應該一次說清。他表示,“金管會”應當是服務的角色而不是管理的角色,“我要講的就是說如果行不行、如果要通過,要准備哪些東西就一次講清楚”,一個問題耗費2年這才是問題所在。

  顧立雄接任台當局“金管會主委”。(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然而,“金管會”表示,悠游卡公司並未提出申請,若要發行虛擬的數字悠游卡需申請“兼營”電子支付機構,但悠游卡公司同樣未提出。悠游卡公司回擊,悠游卡是電子票証,與電子支付適用不同的管理辦法,且悠游卡公司要推出的數字悠游卡僅提供持卡人“在線支付”功能,並沒有要申請兼營電子支付。若有違反法令,“金管會”就應該直接告訴悠游卡公司是違反哪一個法令而不能申請,但是過去一年多來,“金管會”皆未明確告知,這樣的行政指導將導致企業無所適從。

  連勝文。(圖片來源:台灣“東森新聞雲”)

  對於柯文哲的不滿,連勝文感同身受,稱“金管會”的官僚作風早就領教過。他說,“猜老柯現在也知道了,光靠作秀或找一堆奇怪的人去悠游卡,是成不了事的!”連勝文表示,官僚心態保守、法規過時與落后,這才是台灣金融業所面臨的真正困境。

  台灣《聯合報》報道,柯文哲說,目前在大陸很多人去市場買菜都是刷手機支付,這表示台灣在整個電子商務還需要加速進行。

  台灣《中時電子報》7日報道,國際市場研究機構益普索(Ipsos)報告顯示,超過7成大陸的民眾表示錢包裡放100元人民幣就足夠花一個多月,對於日常生活絕對綽綽有余。

  大陸移動支付普及,支付寶、微信支付等早已滲透人們生活中各個方面。數據顯示,從地區來看,華東和華北地區的移動支付普及率最高,分別達到了54%和55%。

  武漢BRT武昌站,乘客刷手機搭車。(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益普索調查后發現,有52%的大陸民眾表示,每月現金消費比例很低,佔個人每月消費總額不到20%。84%的人認為,即使出門不攜帶現金,自己也會感到很“從容”。研究指出,如今26%的大陸民眾外出時,身上的現金不會超過100元人民幣﹔14%的人干脆不帶現金。

  益普索也發現,大陸民眾每天所攜帶現金的數額,隨著年齡依序遞減,大陸90后最少,平均隻有172元人民幣,是行動支付的重度使用者﹔60后最多,為557元人民幣。而70后和80后則分別為479元跟328元人民幣。從性別來看,大陸女性平均每天攜帶的現金數額為257元人民幣,而男性為320元人民幣。

  再來看一看台灣電視節目是如何討論、看待大陸移動支付發展現狀的。

  台灣主持人黃智賢說起自己來到上海的見聞,感嘆上海變化之快。來到中餐廳可以用手機點菜、支付,餐廳還有充電寶,掃一下即可充電。她說,難道只是好的餐廳可以行動支付嗎?“不是,你到街邊小店區吃個烤肉、去吃個馕,每一張桌上都是支付寶掃一掃”。

  國民黨籍“立委”費鴻泰在台灣節目中表示,來到大陸發現路邊推車賣水果的都用微信、支付寶支付,直呼“天啊,太厲害了”。

  該節目中另一位嘉賓表示,行動支付在大陸如火如荼,它不是未來式而是現在進行式,作為一個無現金社會的技術或平台“我們必須要面對和接受”。所以現在不是管制它,而是要接受、讓它鬆綁,所以說現在這個包含之前的共享經濟台灣都落后,“金管會”顧立雄上來,這部分至少要幫台灣開創一條生機。

  台灣政治評論員李勝峰說道,“金管會”應該是最專業、最中立、最沒有意識形態、最沒有政治色彩、最執法公正的了,講了五個最大家都醉倒了,因為他沒有一項是符合的。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6月25日出席台北市政府智能支付平台“pay.taipei”上線記者會。(圖片來源:台灣《中國時報》)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北市政府智能支付平台“pay.taipei”於6月25日正式上線,民眾隻要下載“pay.taipei”行動App或上網,便可一鍵繳納水費、停車費及聯合醫院醫療費用,成為全台首創的市政繳費平台。柯文哲強調,電子商務加物流,是台灣未來產業一定要走的方向,而“共享經濟”是世界經濟潮流,擋也擋不住,如Uber、Airbnb、oBike。他認為,針對這些新創產業,是要管理不是禁止,北市府會改變作法,不管台當局怎樣,“我們一定會‘先走’,不要被台當局拖垮。”

  蔡英文。(圖片來源:台灣《中國時報》)

  柯文哲為何會擔心被台當局拖垮?對於台灣的經濟環境,《旺報》曾發表評論文章指出,台灣“工總”7月份發布“2017年政策白皮書”,明確指出台灣投資環境正面臨“五缺六失”險境,但令人寒心的是,台當局卻充耳不聞。面對全球競爭“不進則退”的殘酷鐵律,深諳“民不與官斗”哲學的企業界以及有能力出走的中高端人才,隻能選擇噤聲,用腳投票。台灣經濟榮景正一去不復返。

  文章指出,在兩岸關系方面,蔡英文選前和選后都信誓旦旦要“維持現狀”,但上任后卻毀掉馬英九當局交棒下來的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的兩岸“互信現狀”,讓兩岸陷入冷對抗,台灣經濟雪上加霜,這是什麼“維持現狀”邏輯?工商界對蔡當局的諍言,有如狗吠火車,等到哀莫大於心死,最后選擇噤聲,用腳投票,台灣的經濟恐怕一蹶不振,受害的是民眾。

  台灣《經濟日報》報道則指出,蔡當局很多不利經濟成長的政策,包括“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兩岸對抗升高等,皆可能持續發酵並抑制民間投資及消費。而從各項改革引發的政治波動,到前瞻計劃及最近限電引發對蔡當局的信任危機,對島內經濟信心更造成嚴重沖擊。蔡當局上任后,打著推動經濟發展新模式旗幟並以“5+2”產業創新計劃為施政主軸,但一年多來,不僅未見顯著成效,反而讓民間投資及消費低迷不振。一旦國際經濟出現任何不利變化,出口及內需兩大動能恐同時熄火,那將是台灣經濟最嚴酷的考驗,也將是蔡當局最大的夢魘。(完)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