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自行車道設后不理成“蚊子建設” 台灣民眾叫苦不迭

2017年09月15日11:18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自行車道設后不理成“蚊子建設” 台灣民眾叫苦不迭

  中國台灣網9月15日訊 曾經火紅的自行車休閑活動,造就了全台各地區如雨后春筍般的自行車道,但熱潮退燒后不少車道雜草叢生,讓在地人感嘆“風景依舊在,等無鐵馬來”。

  彰化自行車專用道少,大都是共享車道。(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東縣南回地區四鄉十年來花幾百萬(新台幣,下同)經費建置太麻裡鄉“三和海濱自行車道”、“南北坑悠游自行車道”、金峰鄉“嘉蘭環村自行車道”、大武鄉“小區悠游自行車道”及達仁鄉“人文景觀自行車道”等五條自行車道,推騎腳踏車拼觀光。但因欠缺維護管理及營銷,加上車道設計不善,不僅路陡得讓車友卻步,更有荒煙蔓草,使用率偏低,漸漸成了“蚊子自行車道”(形容空得隻能養蚊子)。

  “車道沿途風景一級棒,車道卻很不OK”。鐵勇車隊車友許志宏說,最讓他覺得可惜的是,自行車道屬南回地區,但包括太麻裡、金峰、大武的自行車道真的很難騎,不是常要閃避障礙物,就是車道中斷。還有車友說,甚至被土石掩埋,幾乎看不到車道。而所謂的人文景觀自行車道,完全是陡坡,光走就“鐵腿”,何況用騎的。

  “一整年都沒看過腳踏車來了。”達仁鄉林姓鄉民說,建好自行車道就該好好利用,辦活動推廣營銷,才有收入讓車道保持最佳狀態,而不是“設后不理”。

  台東太麻裡鄉“三和海濱自行車道”已被雜草淹沒。(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彰化縣政府年初清查全縣二十六鄉鎮市的自行車道多達近八十條,當地城觀處長田飛鵬說,九成自行車道是從原本的產業道路、防汛道路改成自行車共享道路的,自行車確實變少了,但不致完全沒人煙。但《聯合報》記者實地觀察時發現,假日幾條自行車道一個下午都看不到一輛自行車,閑置情形嚴重

  不過,彰化縣政府仍陸續收到各鄉鎮市公所申請興建的自行車道案,彰化市公所昨天還開記者會爭取沿烏溪南岸及“國道三號”高架橋下方,建置串聯芬園、彰化、和美與伸港四鄉鎮市的自行車道系統。但城觀處以評估成本過高、不符效益,暫時打回票。

  另一地區桃園市有二十九條自行車道,遍布十三個區,全長二百一十五公裡,目前濱海地區車道使用率也較低,但未來會配合台當局推動環島自行車道政策,優先把沿海車道串聯其他縣市車道,以提升民眾使用率。(中國台灣網 楊旋)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