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叫聲泄露“天機”——台灣研究者發現樹蛙新品種

2017年09月20日08:5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大家耳熟能詳的蛙鳴聲,卻隱藏著分類學上的重大秘密?台灣一研究團隊19日發布成果稱,以鑒別鳴叫聲為關鍵突破口,團隊發現一種外形與日本樹蛙極其相似的新蛙種——太田樹蛙。

由台灣師范大學生命科學系師生組成的研究團隊通過多個方面的研究,發現了新種樹蛙,其研究結果已於近日發表於國際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

“從遺傳、形態、叫聲以及它們對同種或異種樹蛙的叫聲反應,我們得到比較明確的四條証據,証明我們找到的太田樹蛙是一個有效的新物種。”該研究團隊主要成員、台灣師范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思民告訴記者。

日本樹蛙是台灣溪流環境中常見的蛙種。五年前,該團隊與台灣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以及科博館進行合作,發現全台灣不同流域的日本樹蛙在分類上存在較大疑問。

研究人員發現,日本樹蛙以往所知的分布在宜蘭以西,台灣西北部平原一直到雲林以北的日本樹蛙,大體上可認定為是“正宗”的日本樹蛙﹔但花蓮、台東地區和台灣南部分布的樹蛙,在遺傳學上與前者差距達16%以上。

“我們原來所認為的日本樹蛙中實際上包含日本樹蛙和太田樹蛙兩個物種,它們在遺傳上存在巨大差異,但外形上很相似,肉眼很難分辨。”林思民說。

2015年,該團隊開始用錄音的方法檢測兩種樹蛙的鳴叫聲,結果從叫聲中找到分辨兩大品種的關鍵突破口。

團隊中負責蛙鳴聲收集和分析的研究人員王盈涵表示,台灣西北部地區的日本樹蛙隻會發出一種叫聲,聽起來宛如微細而規則的虫鳴聲﹔而東部和南部的樹蛙卻發出另一種高低起伏、強弱摻雜的叫聲。

“等待蛙叫聲相對比較困難,為了收集到可用樣本的叫聲,通常需要等到凌晨兩三點,甚至有時等待很久也等不到可以使用的數據。”王盈涵在回顧實驗難點時說道。

除了遺傳、鳴叫聲的差異,該研究團隊還發現兩類蛙種大腿腹側斑紋的細微差異——日本樹蛙為不規則的雲狀斑,而太田樹蛙為小圓點。

此外,研究人員利用回播實驗,進一步檢測兩種樹蛙是否能夠辨認彼此的叫聲。結果表明,日本樹蛙和太田樹蛙都對“同種”的叫聲反應劇烈,對“異種”的叫聲基本無動於衷。“這顯示出它們不僅在叫聲上有所區隔,在行為反應上也可以判斷彼此之間的叫聲差異。”林思民說。

該研究團隊將這一新種樹蛙命名為“太田樹蛙”,以致敬日本的兩棲爬行類動物研究學者太田英利。據了解,太田樹蛙的發現使得台灣原生的蛙類由31種增加為32種,而樹蛙科成員則由12種增加為13種。(記者潘麗君 何自力)

(責編:於明飛(實習生)、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