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第三屆兩岸成年禮活動在馬祖舉行

2017年09月24日09:4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200多名來自福州、廈門、龍岩和馬祖等地的青年學生23日在馬祖參加了第三屆“兩岸成年禮”公益文化活動。

成年禮是人們為慶祝少年長大成人而舉行的禮俗儀式。中國古時成年禮指冠禮和笄禮。在傳統冠禮和笄禮消泯一段時間后,海峽兩岸幾乎是同時悄然興起舉辦集體成年禮儀式。對代表未來的青年,通過一定的禮儀作為成年標志,社會予以承認,又予以管理和約束,並通過成年禮培養起受禮者的社會責任心和義務感。

當天,兩岸青少年身穿漢服等中華民族傳統服飾,拿著戒尺,吃著平安蛋,宣誓進入“成年門”。活動吸引了不少當地民眾,很多家長也前來觀禮,見証孩子們成長過程中的重要時刻。

來自馬祖的高一學生陳惟熙表示,成年禮意味著自己長大了,進入了人生新的階段,該承擔起更多的責任,而兩岸學生共同參與這個儀式更有特殊意義。“不僅讓我更了解中華傳統禮儀,而且在跟大陸同學交流后,覺得雙方有很多共同點。”

龍岩的王秋萍女士特意陪女兒張珈予前來參加這一活動。她表示,活動就像一堂生動的中華傳統文化課。“我們的家鄉龍岩有成年禮,孩子們發現原來台灣也有這個成年禮,他們感到很親切,也更加明白兩岸一家親的意義。”她說。

本屆活動由連江縣政府和廈門陸島企業共同舉辦,設有海上獨木舟、牽網捕魚、篝火晚會才藝展示、“藏酒”儀式相約十年再聚首等環節。主辦方表示,希望兩岸同學通過多項互動交流活動增進友誼。(潘麗君 陳旺)

連江縣縣長劉增應表示,兩岸同根同源,年輕人更多地參與類似活動,能讓兩岸越走越親。

“每一屆活動中看到兩岸中學生玩在一起時那純真、開心的笑容,很感動。”已連續三屆組織該活動的廈門陸島企業負責人吳椿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青少年代表未來,增進相互交流很重要,未來希望能更多地促進兩岸青年互動。

(責編:王曼、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