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湄洲媽祖金身再度抵台巡安 島內信眾前往港口迎駕

2017年09月24日09:5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到了到了,媽祖娘娘的鑾駕到了。”23日下午,家住台灣新北市八裡台北港的陳柏蓉領著母親和孩子,頂著34攝氏度高溫,擠在人群中,虔誠地迎接湄洲媽祖金身駕臨。

 9月23日,福建湄洲媽祖金身起駕赴台繞境巡安。在17天的時間裡,媽祖金身將巡安台灣10個縣市89個媽祖宮廟。 張斌 攝

9月23日,福建湄洲媽祖金身起駕赴台繞境巡安。在17天的時間裡,媽祖金身將巡安台灣10個縣市89個媽祖宮廟。 張斌 攝

當天下午三時,湄洲媽祖金身在經歷3小時的海上航行后抵達台北港。像陳柏蓉一樣頂著烈日接駕的信眾超過千人。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前往台北港接駕。

抵達后,先由7名主祭官遵循古禮為媽祖接風洗塵,新北市板橋慈惠宮在台北港組織“百廟虔迎接駕大典”。

下午4時許,“接駕大典”現場擠得水泄不通,大力促成湄洲媽祖金身來台巡安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也攜母親出席。

接駕大典首先行接駕上香禮﹔接著,信眾行獻供迎駕禮﹔再由五名主祭官行接駕洗塵禮。下午5時,湄洲媽祖金身前往板橋慈惠宮安座。

活動主辦方表示,原計劃隻安排11間宮廟前來接駕,結果來了36間,這說明台灣信眾對於祖廟湄洲媽祖來台巡安非常關注。希望通過祖廟來台巡安的過程,促進兩岸交流、和平發展。

板橋慈惠宮主委江清秀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湄洲媽祖祖廟是媽祖信仰的源頭,世界各地的媽祖由祖廟分靈,台灣各大媽祖廟也固定與湄洲媽祖交流。湄洲媽祖來台,吸引全台超過200間參贊宮廟,祖廟也有200人大陣仗隨行。

為方便當地信眾了解湄洲媽祖巡安台灣相關資訊,主辦方此次還在媽祖神轎上加設GPS衛星定位裝置,讓民眾實時掌握媽祖行腳車隊動向。

本次媽祖金身來台,將巡回台灣10個縣市89間媽祖宮廟,最后於10月9日上午從台中港直航返回湄洲,前后歷時17天。期間,台灣當地媽祖宮廟也將組織彩車巡安賜福、百廟贊神等活動,主辦單位估計參與的信眾將達百萬人次。

20年前,湄洲媽祖金身曾巡游台灣102天,當時台灣萬人空巷,盛況空前。(蔣雪林 邢利宇)

(責編:江婧婍(實習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