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私廚,台北白領生活新時尚

2017年09月29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推開房門的一瞬間,露西小姐被眼前的一切驚呆了:柔和的燈光下,鮮花綠植裝飾的餐桌上,燭光搖曳。擺放整齊的精美餐具,等待著一場法式饗宴的開始。

  和露西小姐發出同樣驚嘆的還有一同前來的另外5位饕客,他們的愛好就是在一個名叫“心廚”的平台引領下,去發現各地不同的私廚。

  “今晚到你家吃飯好嗎?”“心廚”平台創辦人李昭翰用這句話招呼著。他帶著女朋友露西和其他饕客專門來到台北內湖的徐先生家,品嘗徐先生精心准備的法式私房菜。

  周末或節假日通過互聯網邀約朋友去品嘗“私廚”或者自己變身“私廚”,正越來越多地在台北白領中流行起來。

  他們膩味了商業化餐飲,希望憑著興趣、愛好“用香料尋找料理的本質”“分享料理傳達的故事”,而且“做私廚沒有束縛,可以做任何想做的創新”。

  室內設計師徐先生在法國游歷20多年,工作之余,喜歡烹飪,且頗具水准。“馬賽魚湯”“尼斯沙拉”“普羅旺斯香草豬肉卷”……從前菜到主菜,再到餐后甜品,都能洞見徐先生在選擇材料和烹飪手法上的獨到心思。

  徐先生的“無菜單料理”緊跟四季的腳步,營造出舌尖上的春夏秋冬。每每食客好奇徐先生怎樣才能做出美味時,他只是笑笑說:“用時間去烹飪最新鮮的食材。”

  “吃過一次就特別難忘,所以就邀約朋友們再來。”李昭翰說,他記得剛嫁到台灣的湖南舅媽,用一桌拿手菜作為和大家的見面禮,美食讓舅媽很快融入了新的生活。

  “那時我就想幫舅媽在台灣做點什麼。”后來李昭翰和幾個伙伴創立了一個用美食連接人與人、人與自然的“心廚”平台。在“心廚”平台,“私廚”們通過准備私房料理、提供用餐場地、發布規劃,成為烹飪愛好者或全職經營者。

  據了解,在“心廚”平台上,已有超過130位廚藝愛好者注冊登記成為“私廚”。其中活躍的大約有20位,最年輕的才28歲。

  30多歲的安琪是餐飲管理者,也是追逐“私廚”的積極分子。對法國文化的喜好,使她對徐先生的道地法國傳統菜贊不絕口。“置身在這浪漫的環境裡,一邊吃徐先生做的飯菜,一邊聊著關於法國的話題,真是享受。”

  “私廚就是分享,是一個人的態度、一個人的經驗與他人的分享。私廚可以不完美,但絕對真實。”為一頓“私廚”會准備兩三天的徐先生說,“採買食材、裝飾餐桌的過程心情愉悅,因為我在迎接親朋好友的到來。”

  “私廚是一種生活方式。”珠寶設計師史黛茜說,私廚吃多了,她也打算從“吃貨”變身“私廚”。長期游走在加拿大和海峽兩岸的她,准備和男友一起做私廚。

  把“私廚”經營成事業是李昭翰和伙伴們的夢想。吃什麼?去哪吃?和誰吃?面對越來越多現代人對一日三餐的迷惘,李昭翰說:“其實,私廚才是都市人真正該有的吃飯方式。”

  (據新華社台北電  記者何自力  齊湘輝)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