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各地舉行活動紀念孔子誕辰2568年

2017年09月29日08:2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9月28日是孔子誕辰紀念日,台灣各地紛紛舉辦活動紀念先賢誕辰2568周年。

當日6時,台北市孔廟舉行釋奠典禮。祭孔典禮有37道儀程,是目前台灣保存最完整的“三獻古禮”,其中包括啟扉、迎神、進饌、上香、行獻禮、恭讀祝文、全體鞠躬、撤饌、送神、焚燒祝文絲帛、闔扉、撤班等。

祭祀大成至聖先師孔子的典禮稱為“釋奠禮”。今年釋奠典禮,由孔子第79代嫡孫孔垂長擔任“奉祀官”。台北市各級機關及學校也為這一年一度的孔廟盛事投入眾多人力。

孔廟所在大龍峒地區的士紳與台北市明倫高中學生組成“禮生”,台北市重慶初中學生擔任“樂生”,台北市大龍小學學生擔任“佾生”,而典禮饈品則由台北市開平餐飲學校師生精心制作,投入人力超過250人。

台北孔廟為延續儒學文化,從即日起至10月舉行文化季系列活動,包括電影欣賞、文化講座、紙藝教學等。

島內唯一仍遵循古禮並以真牛、真豬、真羊獻祭的祭孔大典,清晨5點在台南孔廟舉行。與島內不少孔廟不同,台南孔廟堅守340年的傳承,在釋奠典禮前先於崇聖祠舉行祭祀孔子五代祖先儀式,表達對先聖先賢飲水思源的感念,弘揚儒家文化。

桃園、南投、屏東等地當日也舉辦各種活動,表達民眾慎終追遠及弘揚儒家文化精神的願望。(記者杜瑞 趙穎全)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