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2017年榕台古榕文化節在福州舉行

2017年10月01日09:3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2017年榕台古榕文化節在福州舉行

台灣基隆代天宮李劉傳總干事和福州裴仙宮管委會主任陳錦豐共同祭拜古榕。 林丹 攝

“2017榕台古榕文化節”30日在福州裴仙宮舉行。

當天,以“兩岸同根,榕台同源”為主題的此次文化節,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兩岸鄉親共祭“榕城第一古榕”,共奏“禪和樂”。

主辦方還通過繪畫榕樹、國學表演、節日慈善關愛、寫“孝”字和領略福州傳統“中秋擺塔”節日文化等方式,增進兩岸民眾的情誼,加深台灣同胞對福州的認識。

活動現場,台灣基隆代天宮李劉傳總干事和福州裴仙宮管委會主任陳錦豐共同祭拜古榕。

海峽兩岸來賓共同演繹斗堂文化。 林丹 攝

海峽兩岸來賓共同演繹斗堂文化。 林丹 攝

首次參加榕台古榕文化節、來自台灣的林鴻志表示,參加這個活動很開心,榕樹是最有靈氣,最富情感的“樹中壽星”。台灣人習稱榕樹為“成樹”,幾乎每一個自然村都種有榕樹,有道是“無榕不成村”。

福州裴仙宮管委會主任陳錦豐道長介紹,榕台古樹文化節舉辦自2003年,最早由福州裴仙宮管委會原主任、福建省道教協會原副會長陳燊官道長首倡,福州風景園林學會等單位聯合舉辦。

“14年間,歷屆‘榕台古榕文化節’都得到眾多台灣鄉親和福建福州市宗教界及社會專家學者們的大力支持。”陳錦豐說。

福州市道教協會秘書長李志峰對記者說,兩岸同根同源,榕台文化交流在歷史上就與榕樹文化密不可分。希望兩岸民眾以文化為媒介,繼續發揮榕台地理優勢,不斷培育出優秀的榕台文化交流品牌。

福州植榕,古已成風。據記載,福州在唐末開始植榕,宋代是植榕鼎盛時期。宋代六位知州王逵、蔡襄、張伯玉、程師孟、黃裳、梁克家等不但倡導民眾植榕,而且率先手植。從“編戶植榕”,到如今福州“滿城綠蔭,暑不張蓋”享有“榕城”的美稱。“植榕、愛榕、敬榕”成了福州歷代延續的政風民俗,並形成特有的榕樹文化和榕樹精神。

據悉,位於裴仙宮后院中的古榕,相傳植於北宋年間,至今已有1000多年樹齡,現為福州一級古樹名木。在2003年5月福州舉辦的中國(福州)首屆榕樹節中,該榕樹被評為“十大古榕”之一,並由裴仙宮認養。

此次榕台古榕文化節活動由福州鼓樓區民宗局、福州市道教協會主辦,福州裴仙宮承辦。(林丹)

(責編:王曼、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