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寫真:大陸老電影在台煥發新生

2017年10月01日14:5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寫真:大陸老電影在台煥發新生

  黑白的畫面,驚艷的光影,由著名導演費穆執導、拍攝於1948年的影片《小城之春》,9月30日下午在台北喜滿客影城以“老電影”的身份重新與觀眾見面,這也是《小城之春》經數字化修復后第一次公映。

  當天,“2017華語數字修復經典巡回影展”在此間開幕。《小城之春》首先登場。本次影展,集結了14部由大陸修復、3部由台方修復的經典老電影。這些原已塵封的老影片,在經過數字化修復之后被拂去歲月的浮沉,讓觀眾從中找回了昔日華語電影的風華。

  《小城之春》這部影片,費穆僅用了三四個場景,五個角色。然而,電影開場的滿目瘡痍,破敗的城牆,暗示著戰爭剛剛結束。《小城之春》講的雖是兒女私情,卻暗含著中國傳統文人的家國情懷。為了一睹經典的風採,偌大個喜滿客影城1號影廳裡幾乎擠滿了觀眾。

  當經典重現,觀眾卻很難了解經典修復背后的艱辛。據影展主辦方介紹,為了修復這部經典電影,修復者要將膠卷掃描成數字文件,再透過影像軟件“潤飾”畫面。這個工作跟修照片很像,隻不過,一部電影是成千上萬張畫面的集合,修復者得耐著性子、忍受“眼睛花”的痛苦,一張張地修整。

  “就畫面而言,這部影片的修復是成功的,畫面清晰穩定。”今年87歲的台灣著名導演李行當天也來到電影院重溫《小城之春》。他說,自己18歲還在讀高中時就在大陸看了這部電影,69年之后重溫經典“仍然非常激動”。

  “我是因看了費穆導演的《小城之春》而決定獻身電影事業的。我之后拍攝的《街頭巷尾》《養鴨人家》等電影,拍攝手法都受《小城之春》的影響。”李行說道。

  作為金馬獎的獲獎“專業戶”,李行導演開啟了台灣電影“健康寫實主義”路線風潮。“而《小城之春》的表現手法就是寫實主義。”台灣電影搜藏家博物館館長井迎瑞表示,“台灣電影根在大陸”,台灣的第一代導演如李行等,他們都是從大陸來台灣,他們從《馬路天使》《十字街頭》《一江春水向東流》等經典電影中吸取了大量的養分,在上世紀60年代,在台灣開創了健康寫實主義的電影風格,延續了老電影的核心價值。

  在井迎瑞看來,電影是記憶的宮殿,電影同時留下了表象、內涵和時代的精神。表象,是人們穿戴的服裝和生活環境﹔內涵,是語調和行為舉止﹔導演的剪接和配樂,則透露出當時的觀眾美學。井迎瑞表示,就台灣的新生態導演而言,如侯孝賢等,也吸取了老電影的養分,風格和大陸經典電影一脈相承。

  井迎瑞表示,修復老電影意義非凡。這些經典老電影在台灣上映后,可以讓台灣觀眾回溯台灣電影的歷史脈絡。

  本次巡回影展由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等單位主辦。從9月30日起,這些“復活”的經典電影,將走進台北藝術大學、台南藝術大學等11所台灣高校,給台灣的學子們帶來一次難得的電影美學盛宴。

  井迎瑞認為,《神女》《漁光曲》《馬路天使》《十字街頭》《一江春水向東流》等經典電影,是兩岸的共同文化資產。修復經典電影,就是修復中華民族的共同記憶。(蔣雪林 邢利宇)

(責編:王曼、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