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中研院”研究報告:台灣經濟面臨巨大挑戰

陳君劉剛
2017年10月09日09:0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台“中研院”研究報告:台灣經濟面臨巨大挑戰

  新華社台北10月5日電(記者陳君劉剛)台灣最高研究機構“中研院”5日在台北發表研究報告《台灣經濟競爭與成長策略政策建議》(以下簡稱《建議》)。《建議》提出,經濟成長轉型、提振投資、帶動薪資增長,是21世紀以來台灣經濟面臨的最大挑戰。

  《建議》指出,隨著互聯網、物聯網創新正在改變既有產業規則,需要嶄新的思維與創新的做法,並有當局的強力政策扶持,才能維持產業競爭力,以期促進台灣經濟未來長期的增長。

  多位專家學者組成的研究小組歷時一年多,從台灣現有產業的附加價值、全球競爭力、產業安全與就業創造、官方組織效能、人才延攬,以及新興產業等面向深入探討,完成這份政策建言。

  《建議》指出,當前台灣經濟面臨巨大挑戰:經濟增長率減速過快,近10年平均增長率已降至3.82%﹔名義居民所得也相對較低,薪資年增長率驟降隻剩下1%,讓800萬勞工對經濟增長完全無感。

  台“中研院”院士、經濟學家王平在記者會上表示,台灣經濟面臨法規僵化、環保評估難過關和兩岸關系不穩等三大問題。他擔心,未來十年台灣可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他指出,台灣法規限制太多,導致產業與投資難以彈性發展。同時,環評難過關,企業設廠困難。此外,民進黨當局的兩岸政策保守、缺乏彈性,既阻止台灣高科技企業赴大陸設廠,也防范大陸企業入台,無視經濟規律。

  研究發現,台灣現有產業中,半導體產業總產值全球第二,對台灣經濟貢獻極大,然而台灣IC設計、制造、封測多為中小企業。如果企業間能結盟合作,並通過當局積極推動產業政策,將帶動半導體產業向上發展。台灣的面板產業面臨新技術投資緩慢等問題,隨著大陸產能崛起,面板業戰局將日趨白熱化。

  王平強調,台灣不要整天擔心大陸競爭,而要將重點放在自身技術進步上,加強研發,“水漲船高”,先人一步自然不擔心被追上。

  《建議》提出,島內要檢討強化高等教育、建構吸引人才的機制和環境、強化產業軟實力、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建立合理的環評制度等。

(責編:燕勐、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