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跨海尋夢  機緣無限——台灣青年座談大陸就業體會

本報記者  孫立極  陳曉星
2017年10月10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我的未來不是夢,無限機緣在大陸”——10月8日,一場名為“走大路,通大陸——台灣青年2017圓夢工程”的互動座談會在台北舉行。多位青年台企代表以“我的未來不是夢,無限機緣在大陸”為題,與在場的台灣青年分享了自己在大陸的所見所聞及創業就業經驗。

  座談會由台灣“一帶一路”經貿促進協會、中華青年創業聯誼會共同主辦。活動召集人張凱鈞介紹,此次特別利用大陸“十一”假期,召集幾位從大陸不同省市回來的台灣年輕人現身說法,希望給台灣年輕人一個客觀了解大陸就業、創業環境的機會。

  張凱鈞2015年自英國留學歸來即到大陸發展,現為廣東中山聯速兩岸園投資有限公司執行長。他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大陸‘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風起雲涌,全世界2000強的公司,在大陸都設有據點。”張凱鈞表示,從台灣到大陸,2個小時飛機,而創業成功的機率可以增加5倍、10倍。他在倫敦的同學畢業時,選擇在大陸和在台灣工作的,3年過后,大陸的同學薪資高很多。但張凱鈞提醒要創業的台灣青年:“創業是九死一生,在哪裡都一樣,要對困難有心理准備。”

  座談會開始前特別舉辦一個小小儀式,由台灣“一帶一路”經貿促進協會理事長汪誕平為年輕人授旗。汪誕平致辭時表示,大陸是台灣青年未來最好的出路。他提醒台灣青年,大陸重視實力能力,台灣青年要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

  此次參與分享的廣州市天河區台資協會副會長、台灣青年之家會長鄭明嘉介紹,在剛剛過去的暑期,他們首次組織了台灣11所大學的137位大學生在廣州市39家企業實習。其中大部分台灣學生第一次到大陸,以為廣州沒有地鐵、沒有WIFI。鄭明嘉認為,台灣青年對大陸非常不了解,而經過實習之后,願意或認為畢業后有可能選擇到廣州來工作的同學超過七成。

  在瞧世界科技有限公司任職的王璿瑞介紹,2013年、2014年他曾以學生身份到大陸參加創新創業大賽,“那次去了上海之后,發現大陸與我之前的了解有很多不同。”他隨后自己到廣州、武漢、浙江以及東北,“各地跑了個遍”。他認為,大陸市場很大,相對競爭也很大,“我會建議台灣年輕人先要考慮怎樣融入到大陸,去落地生存,再思考怎樣取得更大發展,怎樣獲得成功。”

  從事策展工作的游勝翔在座談會上表示,他畢業5年了,對大陸設計領域較有興趣。而還在讀高中二年級的劉惠喬則有意在高中畢業后去廈門讀書,“來參加座談會是希望了解大陸的發展趨勢。”

  (本報台北電)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