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藍委”轟年邁陸配被趕出老兵宿舍:太不人道

2017年10月10日13:26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藍委”轟年邁陸配被趕出老兵宿舍:太不人道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國防部”向年邁陸配下通牒要求年底前搬出“台軍單身退員宿舍”。國民黨“立委”林麗蟬表示,很多年老陸配的經濟狀況本來就不好,趕出去就會淪落街頭,台當局卻沒辦法保障他們的居住權,這種缺乏整體規劃的作法,“實在是太不人道。”

  林麗蟬指出,陸配團體曾經向她陳情此事,后來她向“國防部”詢問后提出質疑,“國防部”趕人之前至少該做好“程序正義”,有沒有讓這些人先陳述意見?以及后續的救濟安置是什麼?

  經“立委”關切后,台當局“國防部”官員表示,依照單身宿舍規定,眷屬本就不能住在裡面,現“國防部”已厘訂作業規定,在年底前完成倡導,明年起,開始逐步勸離遷出,第一波遷出的是違約經商,即在宿舍開店者,第二波是眷屬親人,第三波才是遺眷,估計逾500人。

  至於先生還在世並住在單身宿舍者,“國防部”同意眷屬或是照護者,仍可住在眷舍。軍方相關官員說,由於遺眷本就不能住在單身宿舍,因此不會予以安置,但軍方正協調“退輔會”與各地社會局介入協助。

  林麗蟬還建議“國防部”應該要先把眷屬的狀況厘清,很多眷屬的身體狀況差、年紀也大,像這類的眷屬應該就可以安置到安老院,讓他們有更適當、安全的醫療和居住環境。

  她也建議,單身宿舍將來應討論是否能在原居地重建或轉型成社會住宅,如此不僅可以安置退伍士兵也可以讓眷屬入住,甚至可對外開放申請,這樣也可以活化小區。

  林麗蟬認為,“國防部”應善待這些眷屬們,若無法解決,應召開跨部會來討論,不要再形成另一個“台版豬籠城寨”,讓這些陸配淪為居無定所的慘狀。(中國台灣網 楊旋)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