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北秋祭白色恐怖死難者 呼吁兩岸和平國家統一

2017年10月22日01:4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0月21日電(記者陳君劉剛)一年一度的台灣“50年代白色恐怖秋祭慰靈大會”21日下午在台北市馬場町紀念公園舉行。

來自全台各地的白色恐怖受難人與家屬、勞動黨主席吳榮元、台灣民意代表高金素梅、新黨主席郁慕明、中國統一聯盟主席戚嘉林、《海峽評論》雜志總編輯王曉波、《觀察》雜志社長紀欣,以及各界社團代表、專家學者等800多人參加了本次秋祭大會。

大會上發表了由台灣數十個社會團體共同聯署的《2017年秋祭共同聲明》,呼吁台當局停止對抗老路,確認兩岸同屬一中的政治基礎,維護兩岸和平發展的局面,希望促進兩岸社會經濟融合發展,永保兩岸人民安康樂利的幸福願景。

秋祭活動由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主辦,今年的主題為“紅色青春,白色恐怖”。

在白色恐怖籠罩寶島的那個年代,許多懷抱愛鄉愛國情懷和改造社會理想的兩岸進步人士被當時台灣的獨裁統治者逮捕,之后慷慨赴義,魂斷台北馬場町刑場,最后被草草掩埋在六張犁的荒煙山嶺中,他們犧牲時大都正值青壯年。

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經過長期努力不懈地尋找,1993年終於在六張犁發現4個棄葬區,而犧牲者遺族家屬和互助會人士致力維護墓區、掃墓追思親人,至今已24年。

祭典上,全體與會者向白色恐怖犧牲烈士默哀,並獻唱《安息歌》告慰犧牲烈士與往生同志。

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總會會長蔡裕榮致詞表示,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不但消耗兩岸和平發展成果,更使兩岸關系走向“冷對抗”。

曾經被監禁12年的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前總會長吳澍培致詞表示,要以堅定不移的意志,推動完成民族復興、國家統一的任務。

今年的遺族致詞代表由犧牲英烈林正亨之子林為民擔任。林正亨是台中“霧峰林家“成員,他積極投身抗戰,參加過著名的廣西昆侖關戰役與遠征軍。因為親眼見証國民政府的腐敗,他選擇了紅色革命的道路,加入了謝雪紅領導的台灣民主自治同盟,最后於1950年1月30日在馬場町遭當局處決,是上世紀50年代白色恐怖中第一個犧牲的台灣同胞。

林為民說:“我父親犧牲時年僅34歲,正是紅色青春、熱血沸騰的時候。作為他唯一的兒子,我決心繼承他期盼中華民族崛起的理想。”他希望海峽兩岸的中華兒女都能繼承死難烈士的光榮傳統,攜起手來,為祖國的和平統一事業,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共同奮斗。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