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牢牢把握兩岸關系發展方向

本報記者  張  盼  吳亞明
2017年10月23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談到台灣問題時說,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必須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他強調,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取得重要積極成果。去年以來,台灣局勢發生重大變化,對台工作面臨復雜嚴峻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牢牢把握兩岸關系發展大方向,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努力促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不斷增進兩岸同胞的親情和福祉,有力維護了兩岸關系和台海局勢的和平穩定。

  努力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去年以來,台灣政局發生重大變化,兩岸關系發展面臨的不確定因素增加,風險挑戰增大。台灣新執政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破壞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造成兩岸聯系溝通和協商談判機制中斷,方方面面的成果受到影響,台灣民眾切身利益受到損害。與此同時,“台獨”勢力推行“去中國化”動作頻頻,嚴重威脅台海和平穩定。維護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成果,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成為兩岸同胞的首要任務。

  面對兩岸關系新的復雜形勢,大陸有關方面堅定不移堅持中央對台大政方針,團結兩岸同胞繼續走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道路。習近平多次發表重要講話,闡明了堅持“九二共識”、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原則立場,宣示了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台獨”的堅定意志和決心,表達了促進兩岸民間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福祉的真誠態度,為兩岸關系發展指明了方向。

  在過去的一年多時間裡,大陸有關方面應對挑戰,克難前行,採取有力政策措施,堅決反對和遏制一切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同破壞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共同政治基礎、企圖弱化和切割兩岸民眾聯系的行徑進行堅決斗爭﹔團結台灣同胞和台灣所有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黨派和團體,開展交流和對話,努力維護和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繼續促進兩岸民間各領域交流合作,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優化台灣青年和台灣民眾來大陸學習、實習、就業、創業、生活的政策環境,持續構建兩岸命運共同體。

  頻推政策措施惠及廣大台胞

  大陸方面積極推動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推出惠及廣大台灣同胞的政策措施,增進同胞親情和福祉。隨著兩岸人員往來進一步密切,不少台灣同胞對在大陸生活工作便利化等有了新的期待和要求。大陸各有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的重要指示,積極研究出台相關政策措施,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比如,大陸鐵路和民航部門宣布改造自助服務設備,實現台胞自助購票、取票和值機﹔教育部等部門修改完善台生在大陸學習有關規定﹔開放在大陸工作的台灣研究人員申請國家社科基金﹔人社部擴大台胞在大陸事業單位就業試點地域﹔司法部決定進一步擴大法律服務對台開放。

  為鼓勵支持台灣青年來大陸就業創業,國務院台辦去年出台有關規定,指導各地從創業啟動資金、融資、辦公場所使用等方面給予支持。截至2016年底,大陸53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范點共入駐或服務台資企業近1200家,吸引超過6000名台灣青年實習就業創業,1.7萬多名台灣青年參加基地或示范點組織的各類實習就業、創業創新交流活動。

  海峽兩岸民間交流亮點紛呈

  雖然兩岸官方聯系溝通機制暫時中斷,民間往來卻依然蓬勃活躍。近期兩岸交流活動亮點紛呈,文化體育教育交流多姿多彩,基層民眾交流廣泛深入。除了多年形成的各領域各界別品牌交流活動繼續舉辦,一些新的交流活動也產生了積極影響。

  以今年暑期為例,兩岸經貿交流活動成果豐碩。台灣工商界與台資企業同有關地方洽簽多項投資與經濟合作協議,展現了台商對大陸發展前景、投資機會的期待和信心。兩岸青少年交流體驗式、互動式活動形式和內容更加多元,指導兩岸青年創業就業的活動豐富多樣,台灣青年來大陸實習十分踴躍。據不完全統計,今年暑期有4000多名台灣青年學生在大陸各地企事業單位實習。

  兩岸同胞是兩岸關系的參與者、推動者和受益者。兩岸同胞攜手努力,一定能夠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貢獻。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