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養老面面觀

王大可
2017年10月27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五股獅子頭托老中心裡,長輩在採摘親手栽種的有機蔬菜。
  (資料圖片)

  因少子化的影響,台灣正邁入老齡化社會。建構成一個人人可以安心變老的長照(長期照護)社會,就成了擺在台灣社會面前的一道難題。對此島內各界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種出“幸福感”

  台灣新北市五股獅子頭公共托老中心裡,許多長輩親手栽種蔬果,再採摘來自己吃,體驗開心農場樂趣,也重新回味田園生活的美好回憶。

  與此類似,台灣桃園的長庚養生文化村在園區內開墾出一片佔地15公頃的綠色農場,並出租給老人耕種。

  養生文化村副主任倪同芳表示,綠色農場裡,有的區域栽種了各種水果,老人可以隨時來觀果與採果﹔有的區域則向老人提供栽種、耕作服務,以此活動筋骨。這不僅保障了食品安全,也讓老人享受到“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田園樂趣。“在農場內,老人不再是被動式養老,而是主動生活,用自己的勞動種出‘幸福感’。”

  樂憶舊時光

  在台北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95歲高齡的倪王應覺老太太每日午后都會約上三五個“老友”,到“懷舊隅”小聚。這一刻,老人們笑得特別開心。

  幾十平方米的天地,卻宛如時光隧道,讓人一下子回到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屋內,斗笠、老式電話、舊梳妝台、黑白電視等老物件一應俱全,牆上挂著鑲了黑白照片的老相框以及一件老式挂鐘,指針慢悠悠地旋轉著,仿佛時光從未離開……

  “這是一種懷舊療法,通過將老人帶回過去的美好時光,幫助其平靜心情,減少患老年痴呆症的概率。”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的承辦單位耕莘醫院院長鄧世雄表示。

  學習“第二春”

  “沒想到退休后竟然比上班還忙,每周的課程都排得滿滿的。”62歲的張阿公住進新北市雙連安養中心后,不僅報名參加了合唱班,還兼職當起書畫老師。

  雙連安養中心是一家私立養老機構,其最大特色在於設有一所老年大學——雙連鬆年大學。目前,共設有書畫、才藝、音樂、語言和心靈成長五個班級,學員平均年齡82歲,各類課程更是多達54種。

  雙連安養中心主任賴明妙表示,在老年大學裡,老人們相互學習借鑒交朋友,讓晚年生活不再孤單,找到生命的“第二春”。

  有人說,養老服務在做好硬件設施建設的同時,更要關注老年人內心的需求和感受。不妨像台灣那樣,從細節入手,在配套服務上多點創意、多些溫情,讓老人們的晚年生活精彩綻放。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