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第二屆黃公望兩岸文創設計大賽正式啟動

2017年10月29日09:09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台北10月29日電 (記者孫立極、陳曉星)以黃公望為題,兩岸學子再飆創意——第二屆黃公望兩岸文創設計大賽28日在台北啟動,大陸、台灣暨港澳地區的院校師生、藝術家均可參與,金獎獲得者不但可以得到18萬元新台幣(下同)獎金,還有機會借助東方紅木事業平台創業,分享品牌效益。

以“天工妙藝,展藝東方”為主題的本屆設計大賽由台灣三義木雕協會、黃公望文化研究會、江蘇省常熟市東方紅木家具藝術館等共同主辦。東方紅木家具藝術館館長姚向東表示,中華傳統文化在兩岸一脈相承,舉辦設計大賽就是要打造兩岸文創合作創新平台,希望依托黃公望不朽的藝術創作,推動兩岸文化深度交流,復興中華文化。

去年舉辦的首屆設計大賽,兩岸共有35所學校105人、124件作品參賽。本屆大賽收件截至日期為2018年3月,仍然要求以木雕材料為基礎設計,依托黃公望東方生活美學,將元代文人的生活口味,以現代概念重新詮釋轉化,衍生出概念性創意作品。姚向東介紹,大賽金獎獎金由上屆的15萬元增加至18萬元,且獲獎者可以知識產權入股東方紅木家具藝術館下屬品牌,參與文創品牌孵化,分享文創品牌效益。

清華大學藝術系主任蕭銘芚曾擔任首屆大賽評委。他說,台灣與西式油畫相關的比賽很多,而與國畫、水墨畫相關的比賽較少。他相信舉辦類似大賽對台灣國畫或水墨畫學習氛圍有幫助,“多一點人參與,多一點人重視,就會發揚光大。”台灣三義木雕協會理事長蔡獻堂則表示,近年來木雕產業隨兩岸文創交流蒸蒸日上。希望通過這次比賽能激發兩岸年輕人的卓越精神,讓兩岸文創產業展現不同樣貌。

(責編:覃博雅、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